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注意!郴州8批次电动车、头盔抽查不合格!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2-18


2023年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用具及相关产品

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3年度,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流通领域的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用动力电池、骑行安全类头盔(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用具及相关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

本次共抽检电动自行车产品10批次,经检验有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60%,不合格项目为整车质量、尺寸限值、反射器、照明和鸣号装置、充电器与蓄电池、电气装置;共抽检骑行安全类头盔产品10批次,经检验有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0%,不合格项目为头盔护目镜、佩戴装置;共抽检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电动汽车与电动自行车用动力电池产品各5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

电动自行车产品检验项目主要包括车速限值、制动性能、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尺寸限值、结构、车速提示音、淋水涉水性能、反射器、照明和鸣号装置、电气装置、充电器与蓄电池、防火性能等关键指标;

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品检验项目主要包括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空载直流输出电压、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布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等关键指标;

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用动力电池产品检验项目主要包括蓄电池结构、外形尺寸、外观、2hr容量、大电流放电、不同温度下的容量、快速充电能力等关键指标;

骑行安全类头盔(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产品检验项目主要包括佩戴装置、头盔视野、头盔护目镜、固定装置稳定性、头盔佩戴装置强度性能、头盔吸收碰撞能量性能、头盔耐穿透性能等关键指标。

附件:

1、2023年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抽检结果不合格名单

2、2023年骑行安全类头盔(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抽 检结果不合格名单

3、2023年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抽检结果合格名单

4、2023年骑行安全类头盔(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抽检结果合格名单

5、2023年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品质量抽检结果合格名单

6、2023年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用动力电池产品质量抽检结果合格名单

附件12023年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抽检结果不合格名单

图片

图片

附件22023年骑行安全类头盔(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抽检结果不合格名单

图片

附件32023年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抽检结果合格名单

图片

附件42023年骑行安全类头盔(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抽检结果合格名单

图片

图片

附件52023年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品质量抽检结果合格名单

图片

附件62023年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用动力电池产品质量抽检结果合格名单

图片

小贴士

电动自行车选购要点

一、电动自行车选购

1、正规渠道购买

消费者务必选择正规商家购买电动自行车,并查看是否证照齐全。为保障售后服务和消费维权,建议消费者选择线下实体店选购知名品牌的电动自行车及配件,并索要购车发票等凭据。

2、查验车辆合格证明

消费者购买前应仔细检查电动自行车是否具有3C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产品合格证信息与实际车辆是否一致、蓄电池、充电器等关键配件是否由生产厂家随车配送。

3、购买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

消费者务必购买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即具有以下5个主要特征:

(1)具有脚踏骑行功能;

(2)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

(3)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

(4)蓄电车标称电压(额定)小于或等于48v;

(5)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

消费者应主动拒绝非法改(加)装电动自行车,更不能要求经营者或维修者为自己改装、加装电动自行车,切勿更改蓄电池类型、更换大于48V大容量电池、加装车篷雨伞等。

二、头盔选购

1、检查头盔标识标签

消费者应该购买符合新国标(GB811-2022)的骑行安全头盔,购买摩托车乘员头盔时,应认准3C标志。购买前仔细核对头盔的标识标签,包括型号、规格、商标、生产日期、厂名厂址、执行标准、合格标志等。

2、查验发泡缓冲层

查看头盔是否具有发泡材料缓冲层,不要选购没有发泡材料缓冲层的头盔。用适当压力按压发泡缓冲层,选择缓冲层手感密实或有轻微反弹感,不出坑、不掉渣的头盔。

3、试戴头盔

购买前试戴头盔,选择能与头部贴合,佩戴舒适,锁扣扣紧牢固、解开便捷,护目镜无裂纹及划伤、透光性能好无色透明的头盔。

消费者选购时,如发现经营者销售无3C认证标志的电动自行车、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等行为,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投诉举报。

针对本次市级监督专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均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开展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并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把产品质量关。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交通用具及相关产品质量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质量违法行为,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来源丨郴州市场监管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