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汝城“白毛茶”再获农业农村部殊荣 入选2023年全国“土特产”推介名单

作者:通讯员 邓耿祥 何文敏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2-22


12月16日至17日,2023全国“土特产”集中推介活动在云南省大理市举行。“汝城白毛茶”在参评中脱颖而出,列入2023全国“土特产”推介名单。

2023全国“土特产”集中推介活动由中国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共同主办,大理州政府承办,旨在整合优势资源多渠道集中宣传各地名优“土特产”,提升“土特产”知名度,拉动“土特产”消费,推动“土特产”产业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贡献。相关领域权威专家从“土”“特”“产”三个方面研究制定了由12项指标构成的指标体系,对征集到的“土特产”进行打分评审,汝城“白毛茶”被列入2023全国“土特产”推介名单。

日出九龙江,天生白毛茶。绿水青山间孕育出的汝城白毛茶,原产于郴州市汝城县九龙江原始次森林和三江口镇兰洞村一带的山林中。这是汝城的骄傲,也是湖南的瑰宝。作为全国罕见珍稀的大叶多毛野生茶,其独特之处在于色泽翠绿,茸毛特多,清香怡人。泡上一杯,茶叶在水中叶芽紧结,亭亭玉立,久泡不沉。闻之,茶香芳香自然,一口入喉,如同芭蕾舞者在舌尖起舞。早在明清时期就被列为贡品,被誉为“绿色仙丹,茶中明珠”,先后获得湖南省名茶、“湘茶杯”金奖,巴黎国际名、优、新博览会最高金奖等荣誉,成功打入国内外市场。2016年和2021年,汝城白毛茶先后认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近年来,汝城白毛茶获得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众多专家学者的青睐,刘仲华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更是进驻汝城,高起点规划、高站位推动、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助力汝城白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汝城县委县政府立足汝城白毛茶得天独厚的优势,成立汝城白毛茶产业发展协调指挥部,着力建设茶基地、打造茶品牌、繁荣茶经济。九龙江公园管理处着力落实“四个500亩”,即呵护好分布在3万亩林地的野生白毛茶核心区500亩、巩固提升原先集中种植的500亩、种植培优今冬新种植的500亩、重新扩种500亩。以此带动三江口、大坪等乡镇发展万亩白毛茶。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