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盘点2023”特别报道|“四项机制”,跑出加速度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卫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1-04


▲《郴州日报》2024年1月4日A3版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23年,郴州坚持以减负、进攻、争先、保障“四项机制”,创新举措、凝聚合力、主动突破,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为进位提级、跨越赶超的“郴州之变”标记下生动的注脚。

减负 轻装上阵

2022年3月5日,我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减会议、减文件、减新闻、减陪同、减考核、减流程、减群组“七减”措施,为基层减负。

“仅有一支麦克风的开工仪式”“市委有关工作会议,5个大会合并一起开”“市政府工作会议严格控制发言时长”……会议时间短、议程简、内容实,汇报发言到点掐表,没有空话套话废话,只为实干出真招。领导干部外出开会少了,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在到基层解难题上,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七减”措施经过一年多的施行,市级层面文件减少近一成,会议减少五分之一,督检考事项仅保留17项,是全省最少的市州之一。

进一步巩固拓展“七减”成果,简到极致,减到实处。2023年7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郴州市进一步落实“七减”要求持续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助力地方轻装上阵,不断创造“说得出口,拿得出手”的奋斗成就。

▲四馆一厅(曹高林 摄)

减会议,多会合一,掐表计时;减文件,只减不增,取消简报;减陪同,轻车简从,严控人员;减督查,严格审批,明察暗访;减考核,结果导向,精准考核;减流程,精简环节,提高效率;减群组,不得强行,及时解散……

“新七减”,针对“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填表报数、层层加码、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更加深化实化细化工作机制,释放了鲜明的信号、彰显了坚定的决心,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真心实意为基层减负赋能的坚定决心,就是要把为基层减负进行到底。

减出效率,各种会议变得短而实。郴州坚决向“会海”说不,推行“多会合一”制度,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市委有关工作会议,每人汇报发言时间只有5分钟,会场没有扯闲篇,全是干货满满。

减出效益,开工竣工仪式由繁变简。无论是去年3月全市11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还是去年9月总投资超百亿元的三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开工仪式现场都是一如既往的“简约风”,减去了多余的人数和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减出新风,严防“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进一步规范政务App、微信和QQ等工作群使用。“清理了过多的微信工作群,心理压力也减小了。”2023年10月17日,嘉禾县委宣传部办公室干事李晓腾说,该县积极探索“减群组”工作新思路,通过整合、解散、规范等方式,在一个月内解决了干部职工入群太多、疲于应付的问题。

如今,多会合一、轻车简从、精准考核在郴州已经成为常态,领导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察实情、干实事。

进攻 统筹攻守

攻是守之机,守是攻之策。

过去一年,郴州开辟了“新”的态势,强化了“进”的攻势,汇聚了“拼”的气势,统筹攻与守,应对危与机,有色金属全行业盈收,数字经济总量、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重大项目签约金额都预计超过千亿元,郴州高新区、永兴经开区成功创建千亿级园区。

瞄准新目标,发起新冲锋,积蓄起郴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2023年10月7日,全市招商引资推进大会召开。会上,7个招商小分队递交军令状,接过战旗,宣誓出征。

▲三一重能郴州智能制造产业园(陈哲君 摄)

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坐不住、放不下、等不起、拖不得”。2023年中秋国庆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郴州召开这场高规格、大规模的招商引资推进大会,打响“大会战”,奏响“最强音”,迅速掀起新的招商引资热潮。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比高低,郴州紧紧围绕“老乡回故乡、存量变增量、资源换财源、龙头来牵头、上游引下游”精准发力,打好招大引强攻坚战、湘商回郴关键战、存量扩能持久战,推动招商引资项目数量、质量、体量实现新突破。2023年,全市引进文旅项目20个、湘商回郴项目84个。

“将问题破题、向挑战宣战、对短板叫板”,郴州组建招商引资、争资立项两大联合作战指挥部,突出产业优先、长短结合,向大湾区发起强攻、向产业链发起猛攻、向大项目发起进攻,全面发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的强大攻势。2023年12月15日,市招商引资联合作战指挥部发出“双招双引”英雄帖,公开推选驻点招商干部,充实招商力量。

郴州始终把民营经济当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在全省首创企业服务专员和项目服务专员(“两员”)制度,择优选派“两员”2925名,对全市3154家企业、1368个省市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服务,强化保障,让产业跑出加速度。

打造“两员”服务升级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化“两员两送”服务,常态化开展“送解优”“民企大走访”行动……郴州这一连串的实在举措,让企业安心、放心、有信心在郴州发展。

“只要我们有需要,项目服务专员都会妥善协调解决,大大增强了我们的投资信心。”郴州市远恒佳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开利说,自该项目开工以来,项目服务专员每天都到现场查看、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先后帮助项目解决难题86个,并积极协调推动项目立项、用地、施工等审批进度。

争先 快马加鞭

唯奔跑者进,唯爱拼者赢。

过去的一年,郴州起步就起跑,开局就开战,紧紧围绕“四大定位”,聚力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国家创新示范区、开放发展排头兵、湖南重要增长极”战略定位,交出了“办会兴城”的高分答卷,深化了“两山”转化的实践路径,提升了融湾向海的层次能级,巩固了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名前列的市州,郴州要挑起湖南发展的“大梁”,自我加压,跳起身来摘桃子,用高标准定位推动郴州进位争先。

以奔跑状态投身实干争先。2023年1月1日上午,郴州举行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誓师大会,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闻令而动,项目战场军令如山、军号嘹亮。

“背水一战、尽锐出战、攻坚作战、全面决战、严格督战!”史无前例的强大动员,530余万郴州人民携手参战,满腔豪情的精气神在广阔的福城大地充盈激荡。

督战是郴州一项创新举措。2022年,郴州曾以市委督战会议的形式,对全市11个县市区和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郴州经开区进行全面督战。2023年,郴州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市委主要领导又率队督战,“面对面”找短板,“硬碰硬”查问题,“心连心”聚力量。

以实干之举求争先之效。作为这场战斗的总指挥,市委主要领导带头率队到各县市区,对当地各项工作进行全方位检阅检查、督导督战。市级领导纷纷带队暗访督战;30个项目指挥长现场作战;每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与会人员观看暗访短片,梳理问题,专题研究,现场交办。

▲游客在高椅岭景区游玩(曹高林 摄)

基础设施更优了,新兴产业更旺了,文化氛围更浓了,中心城区更美了,景区景点更火了……旅发大会余热不断,2024年元旦假期,全市纳入监测的33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约42.23万人次,累计同比增长112.57%,实现营业收入约4379万元,累计同比增长86.04%。

以科学方法推进实干争先,郴州剑指“慵、懒、散”问题,创新推行“137”工作法。2023年11月23日,市城区苏仙北路郴州玻璃总厂职工住宅区,居民期盼的加固修缮老年人活动室的事项在一周内得到解决,是我市推行“137”工作法的成果缩影。

“新七减”卸下工作包袱,“137”工作法发力提速,郴州党政干部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内生动力被充分激发,全市上下呈现出一派争当先锋、争取先例、争做先进的崭新气象。

紧跟“137”工作法节奏,全市领导干部把目标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抓好工作落实的时间表,对“慵、懒、散”说不,“加”出了质量,“加”出了效果。

2023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前列,GDP突破3000亿元大关,彰显了全省经济强市的担当;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41个,在全国率先探索产业项目“批供同步化”供地改革,上线运营全省首家智能化“土地超市”;“城市大脑”获评2023中国智慧城市年度优秀案例。

保障 精准发力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人民幸福安康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一年来,郴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用心用情抓保障、增福祉,托住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郴州市委、市政府切实加强领导力量,倾力打造“十大惠民工程”这一民生实事品牌,聚焦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安防建设、医疗健康等群众重点关切领域,形成并印发了实施方案和各指标实施的具体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班子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坚持全市“一盘棋”,郴州广开筹资渠道,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保障“十大惠民工程”项目要素需求。同时,郴州加强督查考核力度,加大跟踪问效强度,严把工程项目源头、监管、验收“三关口”,叠加多方监管力量,促进重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28天建成的郴州书城 (欧阳常海 摄)

凭实绩论英雄,郴州创新推出表扬批评“双通报”制度,根据工作实效对相关单位及个人进行考核评价,将“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完善评先评优考核制度等,真正激发领导干部想干能干、敢作敢为的干劲,让领导干部干得好,有位子、有面子;干不好,打板子、抽鞭子,形成你追我赶,争当猛将、闯将、干将的局面。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郴州公开表扬投资大、施工快、形象好的项目为“红旗项目”,公开通报开工不及时、施工慢、投资进度滞后的项目为“蜗牛项目”,掀起了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热潮。

让好事办快、难事办妥、实事办稳,在“双通报”制度的激励下,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为郴州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2023年11月1日,我市通报表彰了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郴州市第一届“新郴州贡献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同时,一大批实绩好、作风硬的干部被提拔重用,一大批在基层多年、拼命干事的干部被提拔到重要岗位,让实干者得到了实惠,让干部干得有奔头。

郴州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创造“干部敢为”的干事环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郴州实施乡村“墩苗行动”,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实施湾区“赋能行动”,紧盯产城融合、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郴州产业发展的需要和干部能力的短板弱项,每年选派10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粤港澳大湾区沉浸式培训,为现代化新郴州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郴州全面梳理旅发项目突出用地难题,开展用地政策专人“一对一”服务,制定旅发项目用地要素保障“十条措施”,开辟“绿色通道”,成立旅发大会用地报批专班等,打通土地供应政策瓶颈。2023年,旅发大会28个攻坚重点项目93个子项目如期建成,20余个重点景区提质升级,20多处闲置资源“点石成金”。2023年,全市接待各类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总量稳居湖南省第二位,文旅产业突破千亿元,郴州入选全国“2023年度热门热点城市”。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