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2024,郴州战法!”系列评论员文章①:“四大定位”是目标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1-09


编者按:

1月6日召开的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全面梳理2023年经济工作,对2024年经济工作作出科学安排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郴州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六大新行动”全面彰显“七个新担当”加快郴州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更好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本报推出“2024,郴州战法!”系列评论员文章,阐释市委决策,剖析“六大新行动”的辩证关系,凝聚共识、凝聚合力,力求尽快把谋划变成行动,确保全会部署落地见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郴州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当前,为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全省上下正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郴州也深入推进“六大新行动”、全面彰显“七个新担当”,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国家创新示范区、开放发展排头兵、湖南重要增长极”。这“四大定位”,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确立了目标。

在“四大定位”五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深化推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郴州实践”。我们要聚焦新的定位、锚定新的目标、把准新的航线、发起新的冲锋,推动郴州蝶变进位,让郴州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拥抱世界打造文旅品牌。借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的东风,郴州面貌一新。如何做好旅发大会“后半篇文章”?我们要用世界级的眼光,不断优化细节、优化服务,发挥郴州独特的红色、绿色、古色、金色等资源优势,擦亮“山水画卷·郴州相见”文旅形象品牌。要用世界级的创意,不断推陈出新、丰富业态,以新体验、新景点、新文创、新故事等带动新消费,让郴城有限的景点释放更大的“磁力”,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推动郴州持续出圈出彩。

拥抱绿色推动创新发展。建设国家创新示范区,就是要交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郴州答卷”。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郴州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要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聚焦有色金属新材料、锂电新能源等重点领域,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同时,我们还要为创新提供坚实保障,突破制约科技创新的难点、堵点,着力培养、引进、使用创新型人才,为郴州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拥抱“蓝海”全面开放融湾。郴州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如今更要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上当好先锋。这需要我们拥抱大湾区产业的“蓝海”,在产业发展上“向南融入”,实现与大湾区政策融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产业互通。要拥抱大湾区先进思想的“蓝海”,继续强化人才交流,积极学习先进经验。还要以更开放的视野拥抱新市场的“蓝海”,在推动“郴品出郴”“郴品出境”上再进一步。

拥抱机遇推动共同富裕。建设湖南重要增长极,郴州要拥抱机遇,抓住发展新风口,加快建设具有郴州特色的“1221”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动农产品加工传统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有色金属新材料、文化旅游两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锂电新能源、现代装备两大新兴产业,布局发展数字产业。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传承“半条被子”为民初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紧盯“四个定位”目标加压奋进,拿出奋发有为的状态、奋不顾身的担当、奋勇争先的干劲,才能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郴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