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大湾区沉浸式培训日记|关于佛山产业发展的几点启示

作者:王利伟 李轲敏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1-11


佛山是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广佛肇经济圈”“广州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全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地区生产总值连续五年破万亿元,所辖五区均破千亿元,九成以上镇街破百亿元,全国四个“千亿镇”占据两席。作为一个非省会、非计划单列、非经济特区的普通地级市,佛山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必定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之处。

集群发展树品牌。佛山立足优势产业,坚持集群发展,注重通过招商选资补齐完善产业链条,并不断推动产业提质升级,所辖五区32镇街产业发展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形成“三五成群、十有八九”的格局。“三五成群”指3个新兴、5个传统超千亿产业集群;“十有八九”指应有尽有、十全十美,八成产业走进千家万户,九成产业实现自我配套,产业集聚优势明显。同时,佛山大力实施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三位一体”品牌发展战略,通过品牌建设夯实制造业当家“台柱子”,促进产业和企业的经济增长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正因如此,大批佛山品牌家喻户晓,“有家就有佛山造”成为享誉全国的城市名片。

创新驱动促升级。佛山是国家创新型城市,也是“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近年来科技投入明显加大,创新平台载体明显增多,省级实验室、省级工程研发中心、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要素不断涌现,这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也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土壤。以我们的驻训企业广东珠江开关有限公司为例,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30%,近两年研发投入超8000万元,占支出的20%以上;佛山新豪轩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请国家专利305项,通过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构建品牌“护城河”,牢牢占据国内一线高端品牌席位。两家公司都是传统制造业企业,但由于历来把创新当成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成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在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中杀出重围并取得长足发展。

人才战略强保障。佛山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把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发布“2+N”人才新政,更新全市人才引进扶持、人才成长扶持标准,再次展现求贤若渴之心,为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人才保障。佛山尤其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建立和完善了人才培养体系,职业技能培训、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日益火热。刚来佛山时,我们就亲历了“百场万人灯塔训练营”、佛山市技术经纪特派员培训班等政府免费培训的火热场面。人才已成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近年来,郴州将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新郴州建设的首要任务,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借鉴佛山经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可以从三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做强优势产业夯基础。围绕郴州“1221”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大力夯实产业基础。发挥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有色金属新材料等产业优势,推动向精深加工、成品制造延伸转变,向高新、高端、高附加值提升发展。加强品牌建设,继续做大做强“中国银都”“中国铋都”“江南铸都”“鲁塘石墨”等品牌。借旅发大会东风,加快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持续创响郴州文旅品牌。打造产业集群,全力培育打造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有色金属新材料、锂电新能源、数字产业等5个千亿产业集群,依靠项目支撑,延长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具有郴州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招商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强、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企业。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重点产业开展靶向招商。建设招商引资数字化平台,开发投资环境展示、政策查询、需求对接等核心功能,提供全产业、可视化、智慧化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投资指南。

二是推进科技创新加速度。通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计划,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研究所等平台,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科技活动全覆盖,鼓励特色优势产业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行业技术协会。加大技术研发支持。政府提供发展资金保障,设立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产业技术创新、研发项目,并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扶持。深化产学研合作。全面落实郴州与佛山对口合作,推进与省内外高校产学研合作,继续深化实施100项重点研发项目,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三是加强人才引育蓄动能。“得人才者得天下”,人才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我市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完善制度“引好才”,继续落实“人才新政52条”,深入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设立人才发展基金,吸引各产业技术人才来郴发展。创新培训“育好才”,立足产业技术需求,积极探索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合作模式,对所需高科技人才进行专项培养,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训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搭建平台“留好才”,探索建立“人才大数据平台”,建立完善专业人才智库。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园区+双创平台”“孵化器+加速器”等创业平台建设,创新资金扶持模式,努力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平台,让人才为“郴”而留。

(作者系嘉禾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王利伟、资兴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李轲敏)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