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湾区赋能奏凯歌——郴州市百名年轻干部湾区沉浸式培训2023年第二期培训班综述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莉 通讯员 张絮飞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1-21


“所遇皆是成长,感恩组织、感恩企业、感恩相遇。与优秀者同行,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满载而归,提振信心,继续奋斗,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是1月6日,郴州市百名年轻干部湾区沉浸式培训2023年第二期培训班的学员李轲敏在微信朋友圈的有感而发。当天,李轲敏等46名学员带着满满的收获,“毕业”返郴。

▲培训班召开工作座谈会

2023年10月9日,为加强年轻干部历练锻炼,郴州市委择优选派46名年轻干部奔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与郴州对口合作城市——佛山,深入23家企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沉浸式培训,学习佛山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探寻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的真经。培训期间,学员主动与企业家交朋友,加强沟通服务,当好招商引资的联络员,截至目前,共带动5批次企业来郴考察,累计签约项目10个,签约总金额14.06亿元。

在佛山的每一天,学什么?如何学?怎么干?时刻萦绕在每一位学员心头……

一线练兵,双向奔赴赋能成长

对接大湾区,干部走在前。

佛山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全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与郴州是国家确定的革命老区对口合作结对城市,选派年轻干部到佛山学习是郴州“优选”。

锻造一支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干部“单兵作战”能力是关键一环。在2023年10月9日的出发前培训会上,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深情寄语,“在火热实践中不仅要学专业、学技能,更要学理念、学思维,全面拓宽视野、丰富阅历、强壮筋骨、增长才干”,要求“带上使命去、带着答案回,带上思考去、带着对策回,带上作风去、带着干劲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沉浸式培训是一种实战化学习。

2023年10月9日抵达,10日上午全员到岗。办理入职手续、参加新人培训、研读公司资料等,人人迅速转换角色、快速进入状态。

▲学员为驻点企业佛山市三目汽车照明科技有限公司重新组网布线,改善公司网络环境

刚到驻点企业佛山市三目汽车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学员张鑫、李腾毅扑下身子、趴在地上,为办公区重新组网布线、设置路由器,优化办公网络,提升企业工作效能。他们主动作为、不怕脏不怕累的工作作风,让公司员工对机关干部刮目相看,两人立马获得大家的认可,迅速融入了团队。

扎根驻点企业,学员们以普通员工身份参与企业生产管理,在与企业的双向奔赴、双向赋能中开阔眼界、解放思想、提升能力、锤炼作风。

广东鹰牌实业有限公司是桂阳县住建局总工程师张德荣的驻点企业。2023年3月,该公司在旧厂房的基础上启动展厅改造项目,拟于2024年4月18日前正式建成。但因设计不完善、建设方式未确定等原因,前期工作进展缓慢。

张德荣驻企后,结合自身工程设计和项目招标经验,先后协助公司完成展厅施工设计图纸审定、预算编制审核、招标文件复核等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展厅改造装饰装修工程正式挂网招标,为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德荣说,通过在公司“上班”,他切身感受到企业发展壮大的艰辛与不易,切实增强了为企服务的自觉,提高了与企业“打交道”的能力和为产业发展服务的本领。

入窖一色,出窖万彩。

▲学员在驻点企业的推荐下,参加佛山标准实务专题讲座暨各行业龙头企业标准化工作成果参观学习活动。

在湾区的“大熔炉”里,在企业的“大课堂”中,一位位年轻的机关干部施展才干、墩苗壮骨,练就“十八般武艺”,上好见心、明性、实干的多彩本色。

广东创兴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人手比较紧张,在公司培训的学员李晓琳、曾睿敏主动挑起担子,认真负责地完成对车间的每日首检和5S检查及车间五金、来料仓库的盘点等工作。对于工作中发现的仓库管理问题,认真记录下来并提出改进建议。

培训结束时,创兴公司专程写信致谢学员李晓琳、曾睿敏。李晓琳感言:“创兴精密公司20多年来一直深耕钣金领域,做成了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我们的审计工作也要学习企业者这种精耕细作的精神。”

汉华智能科技(佛山)有限公司则为学员张保华颁发了“荣誉员工”奖牌。“这份特别的荣誉是鼓励更是动力,激励我继续保持昂扬的工作热情!”张保华感动地说。

驻企培训期间,公司总经理宋晓峰经常与张保华分享创业历程、管理经验,带他拜访公司总部、走访关联企业,而张保华在了解到企业主营产品的市场定位为大学校园后,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到的湖南省内高校宿舍扩建政策提供给公司,作为决策参考。在了解到公司地推式销售模式推广效果不佳、成本较高的问题后,张保华又主动为公司构建了新的销售模式,并联系了湖南省内3家具有采购意向的单位。这些做法也让他收获了公司的认可。公司总经理宋晓峰说:“企业员工到机关单位跟班倒是常见,机关干部到民营企业培训还真是新娘上轿——头一回见。学员对企业的贡献,是惊喜但却并不意外!”

双向互动,携手同行。三个月的驻企培训,谱写出了学员成长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的动人乐章。

湾区取经,融入佛山深学细悟

身临其境,身心融入。

走出郴州,走进大湾区,学员们克服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等消极思想,以“严”的主基调严把请销假制度关、培训班队伍秩序关、驻点企业管理关,以严纪律正学风推动作风转变,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学员好形象展现郴州干部好面貌。

周一至周五驻企培训,周末、节假日走访企业、参展逛会……培训日程安排紧凑,快速调动干部学习节奏。

▲学员协助驻点企业对公司旧厂房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监管

日常组员交流,每周至少一次组内交流或组间交流,每月至少一次班级汇报分享……紧扣思想和行动双丰收,不间断、常态化组织学员对培训成效复盘消化,鼓励、引导学员头脑风暴大讨论,大胆摆出问题、分析症结、找准路径,碰撞出的决策火花。

2023年10月28日,开展“学讲话促交流 长才干”主题党日活动;2023年11月10日,召开培训成果视频交流会,以阶段性总结的方式为下阶段培训蓄力加油;2023年11月26日,举办培训班级活动,学习新媒体运营知识;2023年12月17日,召开培训班工作座谈会……培训其间,学员们既取真经,又悟真理,共召开组内交流学习81次,开展组间互动式交流学习7次。

此外,为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市委组织部牵头组建管理专班,市人才集团选派专人组成服务小组,全过程跟踪管理服务。同时,优化考核体系,加强对沉浸式培训的考核评估。

▲学员与佛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一起走访顺德区黄龙村,了解该村数字乡村建设情况。

纪律要求刻心中,职责使命扛肩上。

学员们实打实地把这次沉浸式培训当作一次解放思想的“心灵之旅”、对标发达地区的“看齐之旅”、学习先进经验的“取经之旅”,步履不停、学习不止、思考不断!

大家走访企业、拜访商会、参展观展、调研乡村,深入了解湾区行业前沿、市场动态和产业趋势信息,在实地走访中拓宽视野、在互动交流中增长知识、在沉浸思考中提炼感悟。

学员蒋潮先后到多麦智能制造(广东)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和政府部门学习调研,参加了“优粤狮山·科创赋能”(智能制造技术专场)产业供需对接会等5场座谈、展会、供需对接会活动,做了大量工作笔记,增进了对佛山产业“抱团发展”、孵化平台“母亲式”服务的了解。

亲身感受“有家就有佛山造”的创业活力,深刻感悟佛山铆足干劲强产延链的发展激情,从“不看不知道”的震撼到“立即抄作业”的冲动,再到思考现象背后的逻辑规律,学员们持续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

在佛山的所见所闻,让蒋潮这位来自郴州高新区管委会贸易与金融服务局的园区人进一步开拓了创新服务思维:“今后,我要学习借鉴广工大研究院等地的先进做法,不断深化对金融创新成果案例的研究,主动探寻更多能为企业发展赋能的金融工具,帮助企业筛选、链接到最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尽绵薄之力。”

▲学员在驻点企业协助直播带货

在佛山市金丝玉玛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传统制造企业面对新媒体时代风口,主动迎战的姿态与努力,令学员罗帮祥、胡一帆大受震撼。他们不禁反复思考:政府部门是否也可以更多地采用“政务直播”“直播带岗”“直播带货”等新手段提升服务效能,搭建起与群众沟通的新渠道。

“求真务实,优化服务。”则是学员们讲得最多,也是在佛山培训感受最深的。

求真务实,就是要在学习上求“实”,在找差距上求“实”,在服务发展上求“实”,到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去体验、去感悟,把大湾区新思想、新理念带回来、运用好。

在参加佛山市罗定商会第二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暨助力云浮市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后,学员胡素丹深深地意识到佛山的商会组织在凝聚产业力量、推动招商引资、促进佛山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合作则众力并,众力并则万钧举。”她说,我们要以商会“软实力”为突破,以共建“政商企”合作平台为依托,以夯实郴州民营经济“硬支撑”为目标,促进郴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以致用,立足岗位服务发展

“走出去”只是第一步,关键要心动变行动、真经化真招。

三个月的时间里,学员们用心“三思”、用情“三问”、用智“三答”,坚持在驻企学习中思考学到了什么、在走访企业中思考获得了什么、在交流心得时思考感悟了什么,时不时问一问自己综合素养有没有得到提升、问一问自己有没有为企业出工出力、问一问自己在学习锻炼中有没有找到适合郴州发展的好建议,以此来对比郴州与佛山的不同,以集体智慧集思广益,答好郴州如何因地制宜用好佛山经验、郴州如何凸显特色化发展优势,郴州如何融入湾区实现常态化合作目标的时代答卷。

▲学员在驻点企业的推荐下,来到佛山市维格家居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参观了解公司产品生产流程。

1月6日,市委六届七次全会举行之时,学员们正踏上学成回郴之旅。

此刻的归途,于踌躇满志的学员而言,更像前行挑重担的奔赴和肩负新使命的征途。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以湾区之所得,笃郴州之所行,学员们脑中有数、心中有谱,信心更足、干劲更大!

对照佛山产业发展壮大的路径,郴州要着力构建具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大企业,打造大产业,建强产业链,优化产业生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对此,学员李卓认为:“只要目标笃定、找准路径、肯下功夫,用好‘后发优势’,佛山能、郴州也一定能。”回郴之后,他将继续跟进培训期间在谈的招商引资项目,争取让更多郴佛合作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对标佛山以环境之优谋发展之势,郴州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融入大湾区,全力招大引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学员朱晶认为,郴州也要加快推进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一件事一次办”,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深化数字化引领下的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以压时限、简材料、减环节、优服务为着力点,持续推出一系列不动产登记领域改革举措,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

▲学员在学习分享会上分享培训心得感悟

学习佛山高品质开发“旅游+”新业态,进一步擦亮“山水画卷·郴州相见”文旅形象品牌,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学员刘攀建议,郴州要充分发挥东江湖、莽山、沙洲等重要景区景点的示范带动效应,深耕“郴心郴意”文旅品牌,加大“郴心郴意”系列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将本土传统文化融入文旅商品,提高最美郴州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借鉴佛山服务人才的城市魄力,着力培养、引进、使用创新型人才,为郴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学员杨玮珑表示:“作为人社部门人事人才战线的一员。回郴后,要借鉴佛山经验,重新梳理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服务等各个环节,力争形成一套更系统完善、科学合理、操作便捷、效果显著的人才政策体系,为郴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

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郴州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文旅融合、营商环境等方面深入思考,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文章共400余篇。

46名学员各有心得、收获。他们纷纷表示,将学习先进经验、用好“他山之石”,立足岗位、结合实际,用好大湾区先进经验,用心精雕“自家之玉”。

培训已成,实践可期。

学员们将在各自岗位上接续奋斗,在各自的“跑道”上踔厉奋发,传播大湾区大的格局、宽的视野、活的思维、闯的作风、干的成效、强的力量,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四大定位”,深入推进“六大新行动”,全面彰显“七个新担当”,为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