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福城网评|别把工作计划写成空心文

作者:通讯员 黄景祥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1-30


文风是一个人的精神徽章。“空心文”是怎样的一种文章呢?长得一副“好”皮囊,却言之无物、言之无理,空有文字堆砌,难有思想观点。只见叠床架屋,不见筋骨血肉。《中国纪检监察报》指出,这种文章,教育别人则误别人,指导工作则误工作,从中捞不着一点儿干货,稍微一挤就“瘪”了下去。

以写工作计划为例。当下,各行各业都有工作计划,旨在确定新的奋斗目标,从而有利于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但有的单位却缺乏“紧绷密钉,晴雨同声”的文风,缺乏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个别单位在制定新年的工作计划时,虚多实少,计划形同空话。计划“虚”的表现,一是开中药铺式。不分轻重主次,甲乙丙丁一整套,“眉毛胡子一把抓”,看似周密详细,但重点不突出,很难落实。二是哗众取宠式。为了迎合领导意图,突出个人政绩,不切实际地提出一年要办多少实事,说大话,唱高调。群众戏称之为“挂在墙上,喊在嘴上,落实在纸上”。三是敷衍塞责式。个别单位领导缺少开拓进取精神,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因而制定计划时不认真调查研究,应付检查。如此这般,令人费解。

秉持“紧绷密钉,晴雨同声”的行文思路制定工作计划,一定是切实可行的。计划一经制定,便成为本单位一年的奋斗目标,并付诸行动。但如果确定的奋斗目标脱离了客观实际,一味追求高大全,这目标就很容易成为水中月、镜中花,人们“蹦几蹦”都“够不着”,就会望“虚”兴叹,动摇高标准抓落实的自信心。为什么有些基层单位煞费苦心地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很大程度上就是被单位领导脱离实际的“虚”计划逼出来的。从一定意义上说,他们都是“虚”计划的受害者。因此,各单位确立奋斗目标必须从实际出发,坚决摒弃好高骛远的作风,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实事求是;既要敢闯敢干,又要求真务实。制定计划,不在多而在实,它应是一种切合实际的高标准、严要求。

总而言之,各类公文、材料是党政机关传达决策、行使职能、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各行各业相关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起草文件、撰写材料,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办好各项具体事务,必须道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如果惰性不改、懒病缠身,信奉“天下文章一大抄”,“复制+粘贴”等不良文风蔓延,就会影响上传下达、贯彻落实的效果,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危害极大。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