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郴州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全媒体记者 郑翔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07


2月5日,我市召开市六届纪委四次全会后,全会精神在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落实市纪委全会各项工作部署,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郴州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腐”落地见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2024年,我市将一如既往聚焦民本民生,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桂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书鸿表示,将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盯突出问题,坚持靶向施治,以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教育、医疗、住房、粮食购销等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民生领域的“黑手”;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加大对“村霸”“街霸”“矿霸”等整治力度,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要进一步扛牢职责使命,不折不扣落实好全会部署安排,持续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赋能乡村振兴。”嘉禾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彪说,将强化监督首责,坚决纠治阻碍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深挖彻查耕地占补平衡、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等过程中的“靠农吃农”典型案件,坚决斩断伸向乡村振兴领域的“黑手”,切实保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统筹监督资源,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同时,还将推进清廉建设,打造和美宜居乡村,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乡村治理、文化培育和社风民风建设,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

“我们将坚决按照此次大会的安排部署,发扬斗争精神,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进一步加强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农资金审批分配、防返贫监测帮扶等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巩固拓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成效,严肃查处工作中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贪腐行为,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蕾说。

我市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

苏仙区委书记黄志文说,苏仙区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反腐败绝不回头、绝不松懈、绝不慈悲,始终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同时加强纪法教育,切实解决“无知无畏”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问题;加强机制建设,切实解决“笼子缺失”和“牛栏关猫”的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切实解决“纸老虎”和“稻草人”的问题,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资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海滨表示,将全方位加强政治监督,坚定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进“六大新行动”、彰显“七个新担当”,锚定“巡视巡察一体整改、全力护航第二届郴州旅发大会、深入推进‘三不腐’、锲而不舍纠‘四风’”四项重点目标,全方位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全过程开展第二届郴州旅发大会筹备工作督促检查、优化营商环境、“东江清波”等专项监督,全领域推进风腐纠治“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提质量”,用高度政治担当和全面政治监督涵养政治生态,加快推进清廉资兴建设,助推资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续聚焦政治巡察,不断提升监督效能

2024年,我市将部署开展两轮常规巡察,统筹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和市县政法领域专项巡察,统筹谋划市县巡察任务,进一步加强对村巡察工作,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

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郭军华表示,今年将进一步突出政治定位,深化政治巡察,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紧扣“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把准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推进“六大新行动”、全面彰显“七个新担当”等方面加强政治监督,推动纠正政治偏差,全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擦亮巡察利剑,深入查找各级党组织在政治上的偏差、作风上的温差、执行上的落差等问题。”永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欧志念说,将高要求抓好巡察整改,扛牢扛实巡察整改整治责任,运用“四方会审”机制,对反馈问题从严审核把关、逐一落实、对账销号,推动真改实改、长效整改,确保巡察问题整改一个不落;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坚守巡的定位、提升巡的质效、凝聚巡的合力,持续深化巡察政治监督,为深入推进“六大新行动”、全面彰显“七个新担当”提供有力保障。

在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队伍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市纪委监委将聚焦队伍建设,切实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2024年,市纪委监委将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坚决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在政治忠诚上作表率、立标杆。

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郭志军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眼长远建机制,在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政治标准第一,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大力选拔长期奋战在一线、能打硬仗、业绩突出、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将深入践行“四下基层”,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在作风形象上作表率、立标杆。

汝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钟驭明说,将把纪律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重点抓好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筑牢遵规守纪的思想堤坝。同时以系统化治理提振干事精气神,更加主动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化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以锻造铁军队伍的实际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