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镇里十几个村,就我们村有这福利”——“村里的年终奖”系列故事之六

作者:全媒体记者 唐思思 通讯员 黄建分 实习生 刘烨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08


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七。

小雨中,苏仙区许家洞镇钟家村的村民开着面包车、摩托车呼啦啦地聚到村委会。

村民三三两两凑在一起,有聊带孙的,有相互打趣,有挑着扁担的,脸上都带着笑意,看样子有喜事。

上前一问,今天村里发“年终奖”!

随着大门打开,钟家村的“年终奖”露出真容——大红色包装的米和油。

从2021年开始,钟家村用村集体经济收入给村民发“年终奖”,每人一袋米一桶油。同时,该村给年满60岁的村民发放医保补贴120元,给60岁以下的村民发放医保补贴20元。

签字,点数,装车。70岁的老支书钟六金背着手在一旁溜达,看着年轻人忙活。

“你看镇里十几个村,就我们村过年给每个人发东西发钱,他们都没这个福利。”钟六金语气里满是骄傲。

轻舟已过万重山,钟六金是过过紧日子的。

钟六金2017年卸任村支书,那时钟家村的主要产业是烤烟。

“我也想过给村民发福利,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钱不够,根本没条件发。”钟六金说。

虽然带着遗憾卸任,但村里的变化让钟六金很开心。

这些年,钟家村充分利用区位交通优势和土地河流资源,大力引进东东竹业、恒嘉石墨等企业,每年通过企业分红及土地流转资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村里发展起蔬菜种植、稻虾养殖等产业,两个基地的规模也从原有的各100亩扩展到各300亩,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左右。

2023年,钟家村建设的总容量500Kw的光伏发电站正式投产,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钟家村村集体总收入达到了80万元。

村里富起来了,环境也变美了。

“村里光拆危拆旧都有上万个平方米。”钟六金说。

钟六金回忆,以前的钟家村都是旱厕,房屋老旧,污水横流,垃圾遍地。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这几年,钟家村大力推进拆违拆破,拓宽硬化路面,绿化美化环境,建设污水处理站,老屋改党建中心.....一套“组合拳”下来,颜值飙升不说,钟家村还荣获省级卫生村等称号。

村里越来越好,不再操心的钟六金每天就种种菜、散散步。

漫步钟家村,道路宽阔整洁,湘南民居配上生动有趣的墙绘,山水田园间的小村充满诗意。

记者手记:

村里的“年终奖”,共圆乡村振兴梦

农历癸卯年末,在南方大雪袭城时,乡村振兴的热土上,以分红、土地租金、物资等组成的村民的“年终奖”,奏响了春节的序曲。

记者先后深入郴州的6个县市区,了解耕耘一年的农民兄弟收成如何,村里发展如何,触摸乡村振兴的脉搏。

6个故事的主人公构成“年终奖”的各个组成部分,有人壮大集体经济,有人努力劳作抓收益,最终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采访过程中,记者最强烈的感受是,农民兄弟有“年终奖”就很开心,并不在意钱多钱少,价值几何。

这样的质朴,足以为每一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人增添强大动力。

乡村的振兴不仅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更是亿万农民的殷切期望。村里的“年终奖”,激发的是各方力量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我们期待“年终奖”,带来乡村产业发展的新契机,成为促进乡村和谐的新举措,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实现乡村振兴的共同梦想。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