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北湖老屋里的新年

作者:通讯员 刘奕辰 欧阳娅琼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09


2月9日,除夕夜,北湖区石盖塘街道石盖塘社区大碗菜院子,后厨一派忙碌。客人享受团聚时光,开怀畅饮,叙着乡谊,不时用手机镜头记录,欢声笑语洒满院落。

大碗菜院子由14栋老屋改造而来,院内青砖黛瓦,翘角飞檐,古树郁郁葱葱,古井四季水长流,院外荷叶塘就是石盖塘地名传说发源地。2023年7月开业以来,借助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广菜品,加上装修风格很受大家喜欢,小院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生日宴、婚庆、团建活动,我们都能接。”店长许长波高兴地说,以前餐馆生意是忙到过年前两天就会停歇,今年是一直忙到过年。

在外打拼的杜先生,听说家乡这家店很有特色,特意提前到店里跟许长波定下正月初四为父母办生日宴。“父母年纪大了,不想让他们再操劳,正好这家店环境好,还都是家乡味,让他们高兴高兴。”

走的是庭院风,吃的是家常味,聘的是当地居民,大碗菜院子让客人感受到了浓浓乡愁,也很对当地产业发展的“口味”。石盖塘街道位于郴州市南郊,附近园区企业近400家,尽管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但辖区内却没有适合宴请的饭店,当地有句话说:“请客吃饭要进城。”

“两个月之内就把一个曾经破烂不堪的老旧小院打造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石盖塘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小林动情地说道,许长波看中的小院所在地是郴州市南岭大道提质改造路段,因为小院长期无人居住且存在倒塌风险,按原计划是要被拆除的,但由于户主强烈反对,所以拆除计划迟迟没有下文,这也成了罗小林的“心病”。

“当听到许长波说想改造小院做餐饮店,但一直没谈下来的情况后,我就想有没有可能把他这个想法跟我们北湖区的‘唤醒老屋’行动结合起来。”罗小林继续说道。

经过前期广泛研究探讨,石盖塘社区组织小黄家组组委会成员,党员、居民代表,大碗菜院子老板许长波一起召开农庄合作共建共赢议事机制,经过大家充分协商,社区党支部决定以“党支部+个体+村民”发展模式,打造村民以空心古瓦房、宅基地入股,个体老板投资经营开发模式“唤醒老屋”,通过对老百姓闲置下来的老屋活化利用,既保留文化记忆,又创造经济价值。

“现在好了,城里人都来我们这儿吃农家菜。”罗小林说道,“网红”饭店除了给许长波带来了食客,还帮助周边50多名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脱贫监测户有6名,同时每年为小黄家组集体经济收入增加6万多元,组集体收入也因此有了“活泉”。

“今年,我们计划对辖区联坪古村闲置老屋进行摸底及修复工作,依托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招募新村民回归乡村开展风貌保护、提质改造,打造农庄、民宿,培训机构、写作绘画基地等业态,将乡村‘沉睡’资产唤醒,助力乡村振兴。”罗小林说。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