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福城网评│年轻干部要多拜人民为师

作者:通讯员 朱豪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19


古之学者必有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

拜人民为师筑根本。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党的根本,我们从群众中来,要到群众中去,每个年轻干部都要终身牢记。我们党百年历程,一直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年轻干部应无条件地拜人民为师,虚心向最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各项政策、措施的标准,时刻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和谋福利。

拜人民为师知答案。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我们的答案是否群众满意?是高分卷,还是满分卷?得问人民群众这个“阅卷官”。年轻干部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虚心向广大人民群众请教,才能知道群众想要的答案,只有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人民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作为行动指南,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拜人民为师得智慧。广大人民群众生在基层,长在基层,做着基层的活,想着基层的事。很多事情,群众自己心里有想法,有办法,因为身份,始终无法推动。作为年轻干部正适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走出机关、走出书本,多到田间地头话家长里短,接上地气、看透情况、摸清底子,用群众办法办办不了的事。倘若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难以汲取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出主意、作决策就难免南辕北辙。

拜人民为师一家亲。人民群众是亲人,我们血脉相通,都是炎黄子孙;我们呼吸相连,命运与共,天下中华儿女就是一家。一家人遇到问题,有什么不能请教的呢?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年轻干部多到基层去,多与群众交朋友,多拜人民为师。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