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甜到心里的传承

作者:全媒体记者 戴响晴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19


2月18日,东湖欢乐世界里人流如织,家长们趁着晴好天气,抓住寒假的“尾巴”带孩子们尽情玩乐。过山车、卡丁车、大摆锤……孩子们在各种游乐设施上玩到停不下来。

在五花八门的设施中间,画糖手艺人老李端坐于一角,也俨然成了“人气王”。孩子们紧紧围着他,盯着看他用糖稀制作出恐龙、小猪佩奇、蝴蝶、立体眼镜等各种形态的糖画。

画糖是一种几近失传的民间技艺。它是把糖熬制糖稀到一定的火候,手艺人用勺舀起糖稀,摊在平坦光滑的铁板上,用勺子、刀片、竹签、印模等工具,根据需要勾画、印制出如鱼、鸟、花、草、人等形态的各色糖画。

“哇,好厉害啊!”“伯伯,我要一个库洛米。”“我要一条会发光的龙!”孩子们一边发出真心的赞叹,一边纷纷掏出零花钱购买自己心仪的糖画。

“春节期间大多天气蛮好,我的生意也一直挺好的。多的时候一天要画上五六十个。”老李舀起一勺糖,铁勺微斜,一条金线从勺边挂下……随着老李的手挥动,不到一分钟,一只憨态可掬的糖兔子就跃然于铁板上。粘上棍子,老李把糖兔子递给自己的小客人,又动作不停地开始制作起下一个糖画。

糖画热卖的背后,是老李自己的“生意经”:“糖画是具有趣味性和艺术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传统的糖画都是一些花鸟虫鱼之类的形象,太普通了,吸引不了小孩子。我就另外还选了一些小孩子喜欢的卡通形象来制作。比如汪汪队、凯蒂猫、库洛米这些。有的小孩子也会自己提一些特别的要求,这时就需要想象力和多年的老手艺了。”

当然,老李心里也很清楚,生意这么好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郴州知名度更高了,来郴州旅游观光的游客也更多了。“哈哈,我前几天还给香港的游客做了一条龙呢!”老李得意的语气里,藏着他的小甜蜜。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