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情暖家乡 “郴”就未来|朱小见:让高山蔬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骏原野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22


2月20日,在苏仙区瑶岭生态休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该公司董事长朱小见和农户正在为春耕做准备工作。“我之前在外地开矿,的确赚了不少钱。但是,最基层的农民还是比较困难。”朱小见说,自己富有不算什么,回报家乡,带领大家致富才是真的富有。

朱小见是苏仙区五盖山镇人。2012年,在外经商多年、已颇有成就的朱小见回到家乡与土地“打交道”,从一名“矿老板”转型成为“土地公”。

苏仙区五盖山镇地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800多米。由于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这里的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产品虫害少、口感好。“这么好吃的菜,一定有销路。”基于这一点,朱小见带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开始发展农业。

经商多年的朱小见眼光独到、经验丰富。为了打响知名度,迅速开拓市场,他将目光锁定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2019年,他的公司成功申请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证书,基于“订单式”生产模式,基地新鲜采摘的蔬菜、水果不到5个小时就能在大湾区上市。经过时间的积累和品质的考验,五盖山特色优质农产品不仅在大湾区获得了口碑、站稳了脚跟,还为五盖山的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我们种的蔬菜除了自己,没有别的销售路子,很难赚到钱。”苏仙区五盖山镇狮子山村村民曹卫国说,“现在跟着朱总干就不一样了,正规的公司、规范化的流程,还有了自己的品牌,跟以前完全是两码事了。”

曹晓琴是苏仙区五盖山镇大奎上村的村民,此前她一直在外面打零工,小孩在家没人照顾。“现在在朱总的公司干活,既照顾了小孩,又有了收入,别提有多开心了。”曹晓琴说。

回郴创业12年,朱小见带动了五盖山镇2000多户农户就业,随着公司一步步的发展壮大,他也切身体会到了郴州营商环境的不断向好。

“以前办个证要多个部门、多个办公室去跑,可能要跑三四天。”朱小见说,自从市里推行了“一站式服务”后,流程变得非常人性化,半天时间就能把证办下来。

不仅仅是办理证件,还有资金、技术上的支持,都让朱小见深切感受到了“身在郴州,办事无忧”。这些年,他一直不遗余力地在“朋友圈”宣传、推介郴州,希望能有更多的老板、企业来郴州看一看。

如今,在朱小见的宣传下,已经有不少深圳客商看中了郴州市场,准备在郴州投资兴业。朱小见也将继续深耕他热爱的土地,让五盖山高山蔬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郴州的领导对农业这么重视,投资环境这么好。我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蔬菜水果产业,带领更多的农民发家致富。”朱小见信心十足地说。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