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紧急预警!郴州已有市民被骗!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29


近日

郴州有花店老板

遇到了神秘“大客户”

豪气下单订购

装饰着大量现金的鲜花礼盒

寓意着“有钱花”

↓↓↓

图片

选好款式后

“大客户”让花店老板提供银行账号

要求老板收到钱后立即送货

小心了!

这笔钱有猫腻!!!

图片

真实案例

近日,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电侦大队破获一起新型洗钱案件,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廖某云、廖某华。

江女士是辖区一花店老板,1月22日下午,她接到一名陌生的顾客发来微信订单,要求制作一个“2万元现金鲜花礼盒”用于给女友求婚。所谓“现金鲜花礼盒”,就是将人民币现金放在鲜花礼盒中,寓意“有钱花”。

因为之前也做过这样子的订单,江女士应承下来,商量好包装样式后,顾客向江女士要了银行卡号,表示会通过银行卡转账支付,江女士没多想就提供了银行卡号。

因为涉及金额比较大,江女士在仔细查询自己的银行账户后,确认2万元已经到账,便去银行将钱取了出来,按照对方的要求制作出“有钱花”礼盒,送到指定地点。

几天过后,江女士发现这张银行卡不能正常交易,到银行查询被告知已被冻结。江女士赶紧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才知道所谓“订花”只是借口,诈骗分子将她的银行卡卡号转发给诈骗受害人,受害人往其账号打款后,诈骗分子利用她的银行卡将“赃款”套现。

办案民警对该案件展开侦查,成功锁定了“陌生顾客”的身份。但该“陌生顾客”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作案后便立即逃往他处。

经过不懈追踪,2月23日,民警在宜章县某出租屋内将该“陌生顾客”廖某云及其同伙廖某华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廖某云、廖某华如实交代了其通过“现金花束”套现洗钱的违法犯罪过程。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片

图片

作案手法分析

图片

诈骗分子通过网络平台或拉拢本地人员联系商户,盯准商户服务客户的心理,提出个性需求。商户因前期做过类似定制礼品盒或基于大额订单,大多会迎合客户需求,放松了警惕。通常诈骗分子会优先购买方便变现的商品(如烟酒、鲜花礼盒、黄金等),提出将钱打入商户经营者的银行卡账户内,让其提供银行卡号。随后,不法人员将卡号转发给电诈案件受害人。商户收到的“预付款”实际是其他案件的“赃款”。就这样,商户经营者无意中成为了诈骗分子的“洗钱帮凶”!同时,导致商户账户被冻结,甚至涉案资金被划扣的重大损失。

图片

警方提醒

图片

1.请广大商户谨慎接收网络订单和大额线下订单,规范收款流程,拒绝来历不明的货款,尽量通过公对公转账,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2.不随意提供自己的银行账户或收款二维码过账,莫因一时的小利,成为诈骗分子洗钱的工具。

3.个体商户若发现银行账户出现异常状况,应第一时间到银行卡开卡行查明原因,如被警方依法处置,请积极收集交易资料配合警方调查处置。

新型诈骗花样繁多

请转发

提醒更多人

多个心眼

谨防诈骗

!!!

来源: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