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递基层声音,是我应该做的”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08


“我今年带来的建议,都是关于我们基层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方面。”3月7日,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二峰村党支部书记赵春梅说。今年,走进全国两会的现场,她带来了关于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移民库区的灌溉与供水问题等多个方面的建议。

回村任职3年多来,赵春梅对村民医保参保积极性下降的问题感受深刻。她观察到,近年来缴费标准逐年提高,一个六口之家一次就需要缴纳2200多元,对低收入家庭而言负担很重;还有部分群众因存在“不会生病”“参保不划算”等想法而选择弃保……对此,她建议,可采取建立激励和制约机制、提高基层服务能力等措施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

同时,赵春梅也关注到了移民库区的灌溉与饮水问题。移民库区现有灌溉系统建设年代较早,效果大打折扣,影响环东江湖农业生产;现有供水工程水源均来自地表,干旱季节水量不足、水质也无法保障。为此,她建议启动资兴市东江水库灌区及库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以解决库区农业灌溉与供水问题。

赵春梅对基层的关注,源自浓厚的家乡情怀。她所在的二峰村,坐落在回龙山脚下。“80后”的她,生于斯、长于斯,提到家乡的点滴变化,更是如数家珍。“过去的一年,通过和美乡村建设,村里的人居环境更美了,瑶绣作坊里请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给村里的妇女传授手艺,让我们能更好展示瑶族文化特色,提高二峰村的影响力,进一步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

“我本身就来自于基层,我更多的目光也关注着基层。传递基层的声音,反映基层真真切切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这是我应该要做的。”赵春梅言辞诚恳,“在代表小组发言的时候,我们还特别提到了基层减负赋能的问题,还有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回到基层、扎根基层等。”

编辑:张倩佳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