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手上路请“陪练”?交警提醒→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12


拿证一年,驾驶次数却少得可怜——长沙市民张女士在过年前买了一台车,但同事却几乎没见到她开过新车。“没办法,早高峰小区路段都是车,总感觉自己不小心会碰到别人。”但总是不开车,新车就等于一堆废铁。近日,张女士在网上找到陪练服务,并在陪练的帮助下,第一次完成了晚高峰的出行。

记者调查发现,从场景单一的驾校练习场到环境复杂的城市道路,不少“新手”一时难以适应,不敢独自驾驶,陪练服务由此诞生。现在,陪练服务既有在网上接单的个体户,也有驾培企业拓展这一业务,但长期以来一直未形成市场规范,包括收费标准、陪练流程及效果评价等。此外,陪练过程中如发生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情况,如何划分法律责任也存在争议。

体验

找了陪练,两小时+打车费花了140元

开车找陪练是什么体验?近日,记者进行了体验。

记者在小红书、抖音、闲鱼等平台都进行了咨询,陪练每小时价格从50元到200元不等。从陪练的时间来看,最短两小时,最长有一天,且需要往返,如果离记者所在的地方较远的,还需要支付一部分打车费用。

在沟通时,也会有教练询问记者的拿证时间,是否有开车上路经验、平时出行路段的路况情况、待解决的驾驶问题有哪些。

一名驾校教练接受咨询时表示,首次陪练需开驾校的车,了解“新手”的驾驶水平,也是为了保证“新手”的安全,但记者咨询网上其他接单的陪练,则表示可以选择自己的车或提供的车辆。

3月4日,记者通过网上预约,找到了一位陪练师傅吴先生,两小时+打车费共花费140元。“95后”的吴先生,主业是长沙一个租车行的老板,在工作过程中,遇到不少人咨询陪练服务,“特别是一些买了好车的车主,怕驾驶技术不好,损伤了自己的爱车,同时也怕不小心蹭到别人的车。”吴先生说。

在陪练开始前,吴先生并不急着让记者开车,而是从调整座椅、后视镜等基础知识开始对记者进行一一讲解,吴先生说:“你的座椅调得太近,其实不安全,后视镜的位置要以看到门把手为准。”

由于记者出发地点道路两边停满车,双向两车道本就不宽敞,当车辆驶出车库准备往左转向上车道时,吴先生表示,记者的方向盘打得很快,回正的时候又很慢,这样很容易碰到车辆。

当记者提出是否可以走高架时,吴先生表示高架和环线的车速相对城市道路更快,需要多练几次,熟悉路况后才能上。

在吴先生指导下,记者先后训练了变道、转弯、掉头、靠边停车、倒车入库等操作,尤其进行变道和转弯时,吴先生反复提醒记者“千万要注意观察后视镜和周边路况”。吴先生表示,原本推出陪练服务也是为了满足一些客户提出的诉求,没想到在网上接到了很多订单,他很看好陪练市场的未来发展。吴先生说:“目前来看,大家对陪练的需求挺高的。”

两小时的陪练课程结束,将车停在车位后,吴先生仍然认真指出记者在停车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并针对在行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再次进行总结。当晚,吴先生还给记者发来一段练车短视频,指导如何从后视镜判断后车距离。在吴先生看来,陪练教的不仅是实操技能,也会帮学员重拾理论知识,包括熟悉各类交通标志、警示交通违法行为等。

数字

每年约8万“新手”面临“路前培训”

有媒体此前报道,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培分会专家委成员游先生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约有8万名‘新手’面临上路前的“培训”。游先生说:“每个‘新手’一般熟悉车况和道路,需要5至10个小时,按5个小时500元计算,8万名“新手”的年陪练费用就高达4000万元,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记者在天眼查查询发现,长沙已开设了多家汽车陪练公司,天眼查显示有7家经营范围含有陪练的相关公司,抖音则有几十名标注为汽车陪练的账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账号粉丝在一万以上的有十余名。记者随即咨询了一位陪练,陪练给记者也发来几个课程内容,12个小时共分为4节课,每节课时3小时起,课程内容包括市政路、交规学习,倒车入库商场小区地库,路边侧方位停车、快速路、高架桥、变道、跟车、窄路会车、高速、山路、国道等不同场景的行车方式,价格125元/小时。

提醒

最好选有“教练员”资质的陪练

鉴于不少陪练业务通过网络渠道进行发布接单,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应该在线上建立完善的客户评价机制。国家目前还没有“汽车陪练”这一职业的相关培训标准和资格证,大多数提供陪练服务的人员仅持有驾照,因此很难确定教练究竟有无陪练资质。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教育处罚科民警杨哲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这类“陪练学员”没有专门的身份认定,从交警的角度来看,驾驶人只分学员和驾驶员,对于“陪练车”发生交通事故,交警会根据事故的因果关系认定驾驶人的责任。涉及事故赔偿问题时,可先由保险公司或驾驶人承担,然后按照双方约定进行分割。如果没有约定,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属于另一层法律关系了,可通过双方协商或诉讼解决。

陪练过程中发生交通违法怎么办?杨哲建议,首先,学员在取得驾驶证后,就已经是法律认可的驾驶人了,应该对自己的驾驶行为负责,并承担相应的违法后果。交通违法执法分为现场查处和非现场查处,处罚的对象都是实施违法的当事人。

为取得驾驶证的“新手”驾驶人提供再培训,属于一种新型的服务,既有市场需求,也有一定的合理性。为避免在上路学习过程中产生纠纷,双方应提前进行约定,明确各自的责任。需要强调的是,“新手”驾驶人在选择“带练”服务时,最好选择有“教练员”资质的教练和使用正规的教练车,这样在上路学习过程中安全更有保障。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认为,从合同的角度,购买陪练服务的用户属于学员,双方应该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根据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规定,只要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合同都应是合法有效的,双方如果通过订立合同的方式,明确权利义务,是可行的。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