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郴州打造共“桐”富裕产业集群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通讯员 陈淦璋 罗徽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13


3月12日是植树节,郴州市桂阳县和谐村、汝城县新东村的荒山,大规模种下油桐树苗。在贵州鸿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鸿发公司)的产业布局下,开启了郴州打造共“桐”富裕产业集群的序幕。据了解,贵州鸿发公司拟今后5年在郴州种植10万亩油桐,通过连片效应,让群众共同参与油桐产业催生,把荒山资源变成生态资产。其中,今年将种植首批5000亩油桐。

油桐是我国四大木本油料之一,是重要的工业油料树种和战略资源储备树种。近些年,榨取桐油的开发用途不断扩大,逐渐转向化工、军工、电子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过去10多年里,贵州鸿发公司董事长杨安仁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专家团队紧密合作,攻克了油桐枯萎病的重大技术难题,获得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杨安仁还成立油桐产销一体化企业,建立抗枯萎病油桐基地和国家油桐种质资源库,将“油桐抗枯萎病良种选育技术及应用”成果推广至贵州、重庆、四川等地,带动山区林农脱贫致富,他也因此获得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21年全国首届“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等荣誉奖项。

“强化科技兴农,我们突破了油桐寿命和产量问题,实现了油桐产量3—6倍的大幅增长,这也是带动油桐种植、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核心。”杨安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湘南地区的土壤以微酸性砂质居多,一些荒山不宜种植经济作物,但种植油桐比较合适。经过前期与郴州沟通,初步确立了“村集体组建合作社,流转林地入股占12%”“合作社出资占股60%或40%”等合作开发模式。

最是一年春光好,荒山添绿正当时。据了解,油桐成熟以后,每亩产值超过1万元。桂阳县和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凯说,通过规模化种植油桐,预计村里每年可提供160余个林场岗位,每年给村民带来人均2万元的额外收入。贵州鸿发公司提出,在郴州营建油桐抗病示范林并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机制,下一步还将建设油桐博览园、精深加工项目和研究中心,力争打造中国油桐产业集群和油桐产业促进乡村振兴郴州新模式。

编辑:曹倩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