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2条高速公路5月通车!快来看经过你家门口么?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15


今年,湖南确保建成衡永、永零、沅辰、白南这4条高速公路,总长共261公里。

小编获悉,衡永和永零高速即将于5月正式通车,其中,衡永高速还将打造湖南省第一条“数字高速”。

目前湖南在建高速公路进展如何?湖南省第一条“数字高速”如何数字化?小编就讲给你听。

(衡永高速。衡永高速供图)

打造湖南省第一条“数字高速”

衡永高速起于衡阳市雨母村,接岳临高速,止于冷水滩区北侧马坪枢纽互通,与邵永高速相交。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该高速建成通车后,将大幅缩短衡阳、永州两地的直线距离,串联起泉南、二广、京港澳、岳临等多条高速公路,形成以衡阳、永州、郴州三地为中心的大湘南高速公路立体交通格局。

要打造湖南省第一条“数字高速”,衡永高速噱头十足。

那么,它有哪些值得期待的“黑科技”呢?

(祁山隧道。衡永高速供图)

首先,来看祁山隧道,它是衡永高速项目全线唯一一条长隧道,也是衡永高速永州段的起点。

隧道内的墙面上,绘上了蓝天白云的壁画,看似“平平无奇”,实则涂层里加入了新型多功能材料——纳米硅负离子。这种涂料除了具有增光增亮、延时发光、防火阻燃等优点外,还可吸收可见光并将光能储存起来。当光激发停止后,隧道洞壁会把储存的能量以光的形式慢慢地释放出来,最多可持续十几个小时。隧道运营后,即使因故断电,短时间内司乘人员仍可借助洞壁蓄能光安全通行。

(祁东服务区。衡永高速供图)

其次,衡永高速打造数字收费站,采用机器人取代人工发卡缴费的收费方式,非ETC车辆司机可以更加方便与快速地通过收费站;增加车道宽度,司机通过收费站车道时更加快速,不用担心车辆剐蹭收费岛和设备。因为匝道预交易功能,ETC车辆通过收费站时,栏杆会抬得更快,司乘人员通行会更加迅速。

最后,衡永高速全程采用路隧一体化主动交通管控,基于高精度地图,建立1:1还原的数字隧道,实现实时轨迹跟踪、智能研判分析等功能,打造成全省首个路隧一体化管控示范路段。

目前,衡永高速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全面进入扫尾阶段,确保今年5月如期通车。

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进度刷新

预计今年通车的永零、沅辰、白南高速公路进展情况如何?

永零高速起于永州市冷水滩区白塘村,与已建的邵永高速公路和在建的衡永高速公路相接,顺接零道高速。它和衡永高速将于5月同步通车。

(白南高速施工现场。)

来看白南高速。

这两天,白南高速第三合同段右幅中面层沥青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运料车、摊铺机、压路机来回穿梭,各工序有条不紊,全力以赴冲刺今年通车的目标。截至目前,白南高速公路项目路基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99%。

白南高速位于衡阳市境内,跨衡山、衡东两县,全长46.9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是京港澳高速公路与岳临高速公路的联络线。

(沅辰高速辰溪北服务区。)

再来看沅辰高速。

沅辰高速起于沅陵县盘古乡舒溪口,接常德至吉首高速公路,止于辰溪县火马冲镇木桥江,与溆浦至怀化高速公路相接。路线全长50.5公里。主线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目前,沅辰高速控制性工程辰溪沅水特大桥、庙堂庵隧道已完成全部施工任务,高速路面附属、交安工程以及路面面层摊铺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今年,湖南高速公路年度计划投资550亿元,建设项目32个、2200公里,除确保建成4条高速公路外,还将新开工京港澳高速公路长株、株耒等扩容工程。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越来越便捷的大湖南,小编一把子期待了。

来源丨“侃财邦”微信公众号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