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 正文

桂东县“茶姑娘”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宣传活动

作者:通讯员 雷鑫 郭繁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19


“咱们桥头乡的‘山茶花’今天也来给大家送花了。”随着“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到来,桂东县“茶姑娘”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的身影活跃在桂东县桥头乡中,与“蓝朋友”一同开展“敲门入户”行动。

不同于往日的一人一篓一消防宣传手册,今天她们的手里多了一个“装备”——鲜花。面对村民们的打趣,队长黄英回应道:“‘蓝朋友’为大家准备了联网型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等常用消防器材组成的消防安全大礼包,我们也准备了小小‘心意’。花是一份感谢,趁着节日感谢乡亲们对消防安全工作的支持。”

桥头乡是我省名茶“玲珑王”的重要生产基地。“茶姑娘”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是桂东县消防救援大队和玲珑王茶厂共同指导组建的一支民间消防志愿宣传队伍。每逢采茶季,“茶姑娘”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便会穿梭在满山遍坡的茶树间唱起消防山歌、讲起消防安全知识,面向茶农、游客传递防火经。

看似只有采茶季才会出动的“茶姑娘”,全年不曾缺席过一次“蓝朋友”的消防宣传活动。“茶有采摘季,消防安全却不分季节,时时刻刻需要注意。”每当听闻“蓝朋友”要来乡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茶姑娘”总会主动请缨一同前往,“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是她们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她们看来,自己不仅能当向导还能当“队友”,能为“蓝朋友”提供些许帮助。于是,“蓝朋友”帮助乡亲们排查家中消防安全隐患,她们便主动为“蓝朋友”带路;“蓝朋友”发放消防宣传海报,她们也分头将海报带去乡中各个角落;当地方言较为难懂,“蓝朋友”推广、安装联网型独立式感烟报警器时,她们就在一旁充当翻译,操着一口方言,热情朴素地用身边的实例作为示范,为“蓝朋友帮忙……久而久之,“蓝朋友”渐渐也能听懂当地方言,甚至还能说上几句,对村中情况也愈加熟悉,而“茶姑娘”也变得更加“专业”,成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防控火灾的一把好手。

“蓝朋友”不能时时刻刻守在村中,“茶姑娘”便同当地乡镇专职消防队,一同守护好乡中消防安全,乡镇专职消防队做好每日巡逻工作,而她们就利用业余时间走街串户,查隐患补漏洞。“王奶奶,您这排插太旧了,不安全,我们给您换个新的。”常听“蓝朋友”提起“三清三关三换”、电动车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茶姑娘”每日在乡间走动时,便会留意村民家中是否存在“三清三关三换”、电动车安全停放使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一经发现就赶紧提醒,见村民们存有疑惑,便耐心答疑解惑,还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大家整改隐患。村民们表示:“她们经常来宣传,帮助我们改正了一些不良习惯,真心感谢她们!”

“蓝朋友”也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着“茶姑娘”的付出,每每来到乡中,“蓝朋友”都会对“茶姑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掌握了不少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应对之法的“茶姑娘”,在闲暇时会主动同当地乡镇专职消防队“切磋”技能。当地乡镇专职消防队员常说:“‘茶姑娘’就是我们的后方支援、补充力量。”不少村民原本是“凑热闹”,而后也积极加入了比拼之中,使得这样的比拼成了当地茶余饭后的常规休闲项目,大家不时还会进行复盘,对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也逐步提升。

乡亲们消防安全学习氛围日益浓厚,是“茶姑娘”除了采茶外最得意的一件事。“这片土地将茶叶馈赠给我们,为我们带来幸福生活,我们也明白守护好这方土地的重要意义。所以看着大家越来越重视消防安全,我们很自豪。”截至目前,“茶姑娘”累计发放消防安全资料4800余份,粘贴海报2500余张,宣传覆盖人群6000余人。乡中村民有时会亲切地将“茶姑娘”称为“山茶花”,因她们让消防安全的种子在桥头乡生根发芽开花,为大家伙的美好未来增添一份保障。

编辑:骆斐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