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湖南人 雷暴大风!冰雹!周末将迎今年首场暴雨!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22


23日至25日

将出现首场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

根据气象预报,预计23日至25日省内将出现今年首场暴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23日晚至24日湘西北、湘东北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湘中以北普遍有40~60毫米,其中湘西北、湘东北局地可达100~1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50~70毫米。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及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户外活动、春耕春播及临时建筑等的影响。

天气预报

22日白天到晚上,湘北多云转小雨,部分地区中雨,其他地区多云;南风3~4级。

23日,长沙东部、岳阳、益阳北、张家界南部、湘西州北部、怀化北部、常德北部部分地区暴雨,其中岳阳市区、临湘、岳阳县局地大暴雨,湘北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或雷阵雨,湘中、湘南有阵雨或雷阵雨;湘北大部分地区有雷暴、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50~70毫米),其中岳阳、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西部、怀化北部、益阳北部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南风3~4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8级。

24日,张家界、湘西州北部、常德北部、怀化北部、岳阳北部部分地区暴雨,其中张家界市区、永顺局地大暴雨,湘中及以北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湘南有阵雨或雷阵雨;湘中、湘北大部分地区有雷暴,其中岳阳、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北部、怀化中北部、益阳北部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雷暴大风或冰雹,长沙、湘潭、株洲北部、娄底东部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湘中及以北北风2~3级加大到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8级。

25日,株洲南部、衡阳、郴州局地大到暴雨,湘南其他地区中等阵雨或雷阵雨转阴天,湘北、湘中阵雨转多云;北风3级,湘南雷雨时局地阵风7~8级。

温馨提示

一是防范湘北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关注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含水上交通)、户外活动、临时建筑及设施农业等的影响。

二是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对春耕春播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建议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加固大棚、清沟排水,降低设施农业受损、秧苗淹涝和油菜湿渍害等风险。

三是22日至24日湘中、湘南受气温升高、南风加大影响,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火点监测等森林防灭火工作。

强对流天气是指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和冰雹等现象的灾害性天气

一旦出现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危险

如何防范应对?

戳图了解

↓↓↓

来源:应急管理部、湖南省气象局、湖南应急管理

编辑:段王洁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