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资兴清江:一键施肥 科技赋能“新农人”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哲君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22


3月21日,资兴市清江镇黄嘉村的果农李世孝来到蜜橘园,打开智能全自动弥雾系统,拿起手中的遥控器一按,指定片区的果园便开始自动喷洒农药。“不用管它,来吃点橘子,一会儿农药就喷洒好了。”李世孝一边招呼记者坐下,一边畅想着今年的收成。

李世孝在果园内忙碌

2005年,李世孝从湖南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后,放弃了外地优渥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我父亲是80年代东江湖移民中第一批种植蜜橘的,我从小就接触蜜橘,对蜜橘十分有感情,所以决定回来创业。”

作为一名拥有20多亩蜜橘园的果农,这两年,李世孝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高科技为蜜橘种植带来的便捷。“以前传统打药方式很辛苦,成本也很高,这两年我就一直想办法创新,加大科技手段的投入,因为我觉得既然读了大学回来,就要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

李世孝在果园内忙碌

去年,经过考察,并多次实地试验后,李世孝从江西赣州引进了这套智能全自动弥雾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系统。今天正好是该系统调试的第一天。记者在现场看见,该系统可以自动调节水和肥料的比例,使施肥效率最大化,在设置好时间、湿度和区域等数据后,通过自动控制系统,进行一键施肥。

“每年农药成本我预估了一下,可以减少1/3左右,还可以减少劳动力成本,以前传统打药,20亩地需要雇佣15名工人,至少需要4天时间才可以完成,现在有了这套系统,30分钟就可以搞定。”李世孝说。

技术员在操作系统

除了提高施肥效率外,该系统还在食品安全健康和土地循环利用方面有巨大提升。系统技术员曹政说:“人工打药的话,危险系数比较高,一方面可能会农药中毒,另外一方面天气热的时候容易中暑。现在大棚里面全部是无人机械化操作,使用花生枯、桐枯、菜籽枯等有机肥,更绿色更健康,还能防止土壤板结。”

 

工人在安装排水系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40年前,李世孝父亲那一辈的移民开荒拓土,大力发展柑橘产业,色味俱佳的东江湖蜜橘深受消费者喜爱,“东江湖蜜橘”也成为了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如今,李世孝这一辈“新农人”,依靠高科技和专业化管理,打造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精品果园,走上了一条科学种植柑橘的发展之路。

编辑:段王洁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