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全体家长,“孩子蹿个子秘籍”请查收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23


“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天,也是长高的黄金期

事实上

我们的身高约70%跟遗传因素有关

30%受后天因素影响

包括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等

那么,如何才能科学健康地长高?

央视新闻邀请权威专家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潘慧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窦攀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体健中心副主任冯强

带来长高“十问十答”↓↓↓

如何判断孩子身高是否达标?

什么情况下需要干预?

孩子的身高不建议和同龄孩子做横向比较,应该与孩子自己不同时期的身高做纵向比较。要做好孩子的身高检测,定时地根据三个月以上的身高记录来计算生长速度。如果在5岁前生长速度低于每年7厘米,在5岁到青春发育期前低于每年5厘米,在青春发育期间低于每年6厘米,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文件作为参考:一般身高低于第三百分位(图中P3数值)则属于矮小↓↓↓

但是,低于此标准不一定说明存在某种疾病,可能只是因为饮食、运动等影响了孩子发育,导致身高偏离了正常曲线,也有可能孩子属于“晚长”型(体质性青春期发育延迟)。建议家长不要急着给孩子打生长激素,要找医生做出科学的评判后再决定。

补钙能促进孩子长高吗?

喝牛奶要注意哪些问题?

长个的主要原因是软骨板不断向两边增生,而补充钙可以促进骨头钙化,会让骨头长得更结实。目前没有证据证明补钙会明显促进个头增长,但缺钙确实会影响到长个。

建议每天喝一到两袋奶,饮用时间对于钙的吸收影响不大。如果孩子是乳糖不耐受,可换成酸奶或奶酪。完全不喝奶对蛋白质和钙的摄入都有很大损失,但也不建议喝得太多,蛋白质、脂肪摄入过多非但不会增加钙的吸收,反而会导致钙的流失。

孩子吃得多、胖乎乎的,有助于长高吗?

肥胖意味着孩子平时热量摄入超标,违背了均衡营养的原则,因此肥胖也是一种营养不良的表现。

小孩胖了以后,到成年很可能也会胖甚至更胖。尤其对女孩来说,脂肪太多可能会使体内雌激素合成增多,导致骨骺提前愈合,致使孩子发育偏早。骨骺提前愈合后,个子就长不高了。

孩子要怎么吃,才能科学均衡地摄入营养?

6到18岁的孩子生长发育迅速,充足的营养是其智力和体格发育的重要物质基础。从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帮助。

一份膳食指南请查收↓↓↓

△图片来源:《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

△图片来源:《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

孩子挑食,单独补充某种微量元素可以吗?

补充剂需要在天然膳食的基础上再进行适当补充。如果孩子长期偏食、挑食,造成营养素缺乏,绝对不是只补充一两种营养素就能够满足的,且长期大剂量地去补某一种或几种营养素,很容易造成身体中整体营养素代谢失衡。

如果天然的食物搭配可以满足均衡膳食的要求,但孩子存在光照不足的情况,每天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D,其他的营养补充剂并没有特别大的补充必要。

营养液、保健贴、按摩鞋垫等产品,对长高到底有没有用?

对于宣传的某些保健产品,临床上有一种安慰剂效应,服用以后或许有一定的改善食欲或睡眠等效果,但是严格意义上,目前没有科学研究能证明产品对长高的有效性。

因此,建议家长们不如从孩子的健康生活方式抓起,督促孩子多锻炼多运动,改掉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均衡饮食,保障优质睡眠,充分挖掘孩子的生长潜能,不要“病急乱投医”。

哪些因素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

生长激素通常由垂体分泌,经过肝脏转化成“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再直接作用于骨骺板,促进身高增长。生长激素主要受睡眠、情绪等因素影响,所以越积极地参加运动、睡得越香、越开心、营养越均衡,生长激素就会分泌得越多,也会发挥更好的作用。

另外,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性激素三者是相辅相成的,在身体发育的不同阶段发挥不同的作用。对于新生儿来说甲状腺激素很重要,既关系到长个和智力发育。进入青春期后,性激素会发挥主要作用,除了让孩子快速长个外,还会让骨骺快速愈合,第二性征开始发育。

什么情况下孩子需要打生长激素?

对孩子来说,仅仅通过年龄和身高无法直接判断是否需要打生长激素,需要给孩子做骨龄测量。以一位12岁、身高1.4米的孩子为例:

如果他的骨骼年龄判定只有9—10岁,那么基本上跟身高相匹配。

如果生长速度是一年能长6—8厘米,也属于正常范围,可以判定属于晚长的孩子。

如果孩子骨龄已有12—13岁,与之相匹配的身高正常应该在1.5米左右,那他的身高可能已受到影响,这时就需要制定综合方案对症处理。

小孩矮小或者性早熟是一种临床表现,建议明确其背后原因再对症处理。不能盲目地针对个子矮采取激素注射治疗等方法,这种做法存在巨大风险。

什么类型的运动能帮助孩子长高?

从促进骨骼生长发育的角度来说,选择跑步、足球、篮球、跳绳等对软骨板进行有节奏的挤压运动,对于骨骼的生长发育能起到更好的作用。而类似挂单杠、牵引器拉伸等方式,对于长高的效果可能并不理想。

建议不同的年龄段应选择合适的运动,科学适量制定运动锻炼方案。如果让年龄较小的孩子去跑马拉松或者练杠铃,并不合适。现在很多孩子从小就固定进行某一专项的运动,这样也是不利的。

建议应尽早让孩子接触不同类型的运动,如跑步、球类、格斗类等。多样的运动可以让孩子不同的骨骼肌肉系统都得到发展,提高身体综合素质。

孩子在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选择合适的运动时间。下午4—6时,紫外线相对较弱,人体新陈代谢能力较强,能大大提高运动效率,促进生长激素释放。

补水要及时、充分。建议运动前一小时少量多次补水,开始运动后每隔15分钟喝点水,不要用含糖的饮料来代替。

运动后不能立即休息,否则静脉血会在静脉内淤积,容易引起心脏缺血,同时也会导致肌肉乳酸堆积。建议运动结束后多做拉伸运动,适当按摩,促进静脉血回流以及肌肉放松。

“均衡膳食+科学运动+优质睡眠”

就是最朴素的“长高秘籍”

与其“身高焦虑”

不如做好科学的管理监测

让孩子们都能健康成长!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段王洁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