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福城网评|国风热背后是坚定的文化自信

作者:全媒体记者 周小丽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25


当下,“国风”成为一个热门词,火爆出圈,成为一种“大众文化”。“李宁”频繁登上顶级时装周秀场,浓厚的中国风设计让其持续爆红;百雀羚和故宫文创等开启了跨界营销,实现了质的飞越;旗袍、唐装、马面裙等传统服饰融入国民日常穿着,成为穿搭新浪潮……国风、国潮元素在年轻人中的流行与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自信是分不开的。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透过“火出圈”的国风热潮,我们可以看到青年一代主动向大众、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态度,彰显的是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一代,传承、创新与发扬传统文化是不可舍弃的责任。

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是历史的结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它能够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提高人们的综合素质,促进社会稳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那么,如何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就需要我们构建科学的传承体系、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同时守住传统文化的基本元素。

传统文化需要创新。很多人觉得传统文化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如果要让传统文化从一个概念融入鲜活的生活,就需要对载体进行创新,才能充分展现其魅力。创新形式上,我们可以充分利用AR、VR等技术手段,发挥微博、抖音等传播平台,对历史元素和传统元素进行现代化转换和创新表达,以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传统文化。同时,打造更多符合当代审美特点的国风、国潮产品,为人们提供更多心灵滋养与精神力量。

传统文化需要弘扬。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青年一代除了认同传统文化,还应当从传统文化的欣赏者转变为实践者,充分运用各种技术手段,深入挖掘和阐发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再将其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树立一种由心而发的文化自信。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唯有坚定文化自信,薪火相传,才能永葆中国传统文化火种生生不息。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