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正文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26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强调“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这是在更高起点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对湖南工作要求的再明确、再拓展、再深化。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关键一招。长沙踏着时代的节奏坚持改革开放,生动地诠释着“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特别是2020年以来,长沙开放首位度持续攀高,对外实际投资额总量连续三年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一。以改革为帆、以开放为桨,长沙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对于中部地区来说,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必然选择。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必然要扛起担当、奋勇争先,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这需要我们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举措抓实,以实干实绩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增动力、添活力。

图片

长沙新港(图源:“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把情况摸清,才能心中有数、脚下知路。哪处需要改革?对接哪些新通道开放?回答这些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去年,长沙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切实印证了察实情才能干对事、干好事。站在新起点上,我们需进一步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到企业去、到市场去、到改革开放阵地前沿去,摸清发展所需、民心所盼,为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奠定基础。

把问题找准,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城市交流合作有待加强、创新转化能力有待提高、体制机制有待优化等,是中部地区在改革开放中面临的共性问题。长沙既需着眼战略全局,又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找到改革开放中的难点、阻力在哪里,症结在何处。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卡点堵点问题、发展环境和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有悖社会公平正义的焦点热点问题等。把问题找准了,就能真正找到深化改革开放的突破口、发力点。

把举措抓实,才能干出实绩、提升质效。2024年,长沙深入推进“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建设。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干,就要围绕项目招引、产业提质、降低企业成本等重点难点领域,深入推进园区、物流体系等重点改革;干,就要抓实湘商回归、校友回湘等工作,构筑沿江沿海地区产业、研发转移承接的“拦水坝”;干,就要充分利用自贸片区等开放平台,加快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担当善为,是责任、是本领,更是把各项举措抓实抓细的具体行动。

图片

(图源:长沙发布摄影团“梁山”)

殷切嘱托铭记于心,时代机遇催人奋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在全面、难在深化。我们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担当作为、创新实干的强大动力,让改革成为补短强弱、追赶超越的精彩过程,让开放成为挺起中部崛起脊梁的重要动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贡献省会之力、彰显省会之为。


来源丨长沙晚报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