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万紫千红总是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戴响晴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与人民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郴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市文联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植根郴州文化沃土,投身郴州文艺事业,文艺园地呈现百花竞放、欣欣向荣的生动景象。

春和景明,服务大局春时好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市第四次文代会以来,市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人民愿望、郴州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让郴州的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市文联坚持为时代发展放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湘南起义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文联聚焦重要节点、重大事件,精心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的主题创作和展览展演展示活动100余场次,推出了讴歌党、祖国、人民、英雄的各类文艺作品50000余件。同时,围绕清廉郴州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主题,创作了各类题材的文艺作品26000多件。围绕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抢抓郴州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的契机,以“七个一”(一书、一册、一图、一展、一片、一班、一袋)用心用情讲好郴州故事、传递郴州声音、展示郴州形象。

此外,在濂溪书院、韩文公祠、裕后街、北湖公园、711时光小镇、瓦窑坪、磨心塘等项目的建设和开幕式中,市文联主动承担起文化规划、创意设计与现场演出工作。

春潮激荡,精品迭出春光美

一路走来,市文联见证的是蓬勃发展,收获的是硕果累累。近年来,市文联坚持把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创作、推出了一大批质量上乘、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精品佳作。

这是一份耀眼的成绩单——“裕后街风情系列小小说”获第十届小小说金麻雀奖,图书《瓦檐下的旧器物》《一个村庄的食单》《晴耕雨读 江南旧物》荣获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第九届冰心散文奖、第二十七届“东丽杯”孙犁散文奖,儿童文学《鸭子湖》获第五届张天翼儿童文学奖;美术作品《湘南起义之五》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作品奖,《蝴蝶也可越沧海》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书法作品《行书自作诗词三首》获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三等奖,行书《对联》、行书自作词《望海潮·二十国杭州峰会》分别获第五届、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行书《自作赋文》《东坡志林二则》《范成大词四首》《苍龙老树联》、隶书自作诗《登天秀阁》分别入选全国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摄影作品《最后的晚餐》获第24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评委推荐奖,《菜农专列》入选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并获多媒体类评委会推荐佳作荣誉,《轻舟楫歌》《雾色空濛》《工业记忆》《东江水墨》分别入选第24届、25届、26届、29届全国摄影艺术展,《T179次列车事故救援》入选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郴之谣》《都说你会回来》《扶贫干部我的老乡》等音乐作品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播出;新编昆曲大戏《湘妃梦》荣获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小话剧《真真假假》在第五届“中华颂”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中获金奖,花鼓小戏《老四维稳》获第三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优秀剧目奖,小品《老村长与新支书》获“中华颂”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二等奖;电影《芙蓉渡》获第五届戴维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华语电影奖;戏剧《半条被子》、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歌剧《陈家大屋》、花鼓戏《爬上山坡唱高调》、歌曲《天地母爱》、电影《湘南起义》等获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这是一组亮眼的数据——郴州文艺工作者在《芙蓉》《山花》《中国作家》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学作品1000余篇,出版文学专著100多部;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等省级以上媒体、报刊发表文艺作品10000多件。40余件作品入选国家级美术展览,50余件作品入选国家级书法篆刻作品展,30余件作品入选国家级摄影展,其中1人4次入选国展,2人获中华诗词最高奖项华夏诗词奖,7项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件作品获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优秀作品奖,1000余件作品入选省级各类文艺展。

春暖花香,文化惠民春意浓

把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市文联全心全意做好文艺惠民文章。

市文联持续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名家进郴州”文艺采风创作活动,与省作协、毛泽东文学院共同举办湖南省第十四期专题文学研讨班,邀请全省知名词曲作家走进郴州采风,为郴州创作歌曲3首;开展“青山碧水新湖南·生态湖南行”郴州采风活动;持续开展“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和书画院双年展;打造“全市名家看基层”文学采风品牌活动,推动本土文学讲座进高校、进党校,掀起了以“裕后街”为代表的本土主题文艺创作热潮;组织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开展文艺惠民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次,惠及群众20多万人次;开展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2000余场次,为老百姓义写春联100万余副、送“福”字60万余幅。市作协文学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国优秀文学志愿服务队,市书协、永兴县书协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 “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先进集体,市摄协被评为湖南省首届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优秀单位,市舞协指导的项目获湖南省“最佳文旅志愿服务项目”。

春风化雨,创作队伍春常在

百花盛开,离不开精心浇灌培育;拔节生长,更需土沃光足的生态环境。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市文联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着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

市文联采取“文艺结对帮扶”“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举办各类文艺专业培训班40多场次,培训文艺人才3000多人次;重视国家级省级会员和年轻文艺家两大队伍建设,每年新增国家级会员10多人,目前我市有国家级协会会员279人、省级协会会员1006人;出台《郴州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提出30余项改革措施,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增强文联组织活力;出台《郴州市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和成果奖励办法》,2023年启动首次文艺作品创作成果奖励认定,对2019年至2023年的206件优秀文艺作品进行了奖励。

花开盛世,逐梦未来。在新时代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伟大实践中,文艺事业、文联工作大有可为。市文联将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感恩奋进绘新卷,昂首阔步再出发,奋力谱写新时代郴州文艺事业的新篇章。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