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福城网评|别再给“张美丽”们肆意张扬的机会

作者:全媒体记者 钟媛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网络主播“张美丽”(网名)终于被抓了。前段时间,她因在直播过程中辱骂自己母亲而快速走红,粉丝暴涨;之后,她又在直播过程中利用网络制造话题随意谩骂侮辱他人,并以绥德代言人自居,不仅吃“霸王餐”,还乘坐交通工具不给钱、强行打广告,并随意寻衅滋事,很是有些风光。好在警方及时出手,经过调查取证后,依法对“张美丽”进行了批捕封号处理,5名参与雇佣“张美丽”进行低俗直播的相关人员也被依法行政处罚。

回溯“张美丽”从“走红”到“翻车”的全过程,很多事情值得反思。她为什么敢以低俗张扬为资本且如此肆无忌惮?粉丝的无底线追捧是重要原因之一。据了解,“张美丽”在好几个平台上都有账号,最初只是发一些生活日常的短视频,粉丝并没有多少。然而在2022年底,她在某平台上发了一条呵斥自己母亲的短视频,没想到一下火爆起来,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她的粉丝数量就由1万不到升至7.6万。“张美丽”由此掌握了“流量密码”,在直播平台上多次随意辱骂他人,发布低俗视频,造成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我们不禁要问,如果没有那么多粉丝陷入“审丑”怪圈,上赶着来围观“张美丽”的撒泼卖疯,“张美丽”还会不会在直播间用种种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来搏眼球?还能不能迅速成为“网红”,甚至带动部分网络主播模仿她、加入她,上演一场场粗俗恶劣的闹剧?还敢不敢在线下一步步挑战社会道德底线、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张美丽”的走红和失控,默默“成就”她的网络平台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型的娱乐形式,缺乏相对健全且及时的监管机制,而平台不单单要起到媒介作用,更应该扮演好监督、审查的角色,遏止直播乱象的繁衍,创建一个绿色、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但在“张美丽”事件中,从她2022年底辱母走红到近日被警方封号,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平台仿佛盲目、失聪、噤声了一般,说不定,还曾为自己增加了许多粉丝和流量而暗自窃喜过,所以,“张美丽”们才能那样毫无顾忌地突破底线、畅通无阻地发布作品、卖弄丑态。如果这种获取流量的方式可以得到官方的默许或认可,其他的主播和市民会不会逐渐效仿?如果“张美丽”们频频出现,整个社会风气会不会变得乌烟瘴气?我们的和谐生活、正常秩序、正派风气又该如何得到保障?

每位网红、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每位粉丝也有自己选择追崇目标的权利和自由,但这一切,都应该是以法德并举、清朗正气为前提。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不能成为有害信息滋生、传播的土壤。此次有关部门及时出手,正是在传递一个鲜明的“劝退”信号,让大家知道,靠低俗手段博眼球的运营方式绝非无风险捷径,违法乱纪、挑战公序良俗的恶行,必将受到打击和严惩。

要阻断“张美丽”们肆意张扬的机会,首先要加大打击力度。今年春节前,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开展“清朗·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专项行动的通知,围绕短视频领域多发频发的乱象,集中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一系列“组合拳”打出,成效明显,也希望能进一步深化、坚持下去,不给“张美丽”们躲藏、“变装”的时间。其次,各平台应加强对直播人员及内容的监管,对于违法违规的直播间,要果断封禁,遏制直播乱象的繁衍,创建一个绿色、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此外,主播们应该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努力生产优质内容,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保持良好的声屏形象。广大网友也应时刻端正态度、摆正思想,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只要真正形成整治网络直播领域低俗乱象的合力,必能刹住“张美丽”们哗众取宠的歪风!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