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郴州生态环境执法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卫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一是首次违法;二是危害后果轻微;三是及时改正。以上3个条件需要同时满足才可以首违不罚。”3月27日,在市生态环境执法“守底线 优服务”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勇华针对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实践中,执法机构该如何准确适用“首违不罚”原则的问题进行解答。

“首违不罚”不是指企业的所有违法行为只要是首次违法就不予处罚,而是要满足一定条件的首次违法行为才能免罚,这是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保持执法的“温度”,给企业一定的容错空间的有力举措。据了解,为落实相关规定、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并公开发布了《郴州市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试行)》,将12类事项纳入免罚清单,依法“首违不罚”。在执法实践中,工作人员将更加注重执法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过罚相当原则,践行宽严相济、罚教结合、包容审慎的现代监管理念,对所有符合免罚情形的,依法不予处罚。2023年,共对76家企业的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

为持续擦亮“身在郴州·办事无忧”营商环境品牌,市生态环境局还将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正面清单制度,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将具备非现场执法条件、污染防治水平高、稳定达标排放、环保诚信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对正面清单内的企业原则上只采取在线监控、无人机巡查、用能监管等非现场方式进行监管,在一定时期内免除现场检查,做到“无事不扰”。动态调整正面清单,原则上1年更新一次,更新时会将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发生一般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或环境风险、主体消失的企业移出正面清单。“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正面清单的纳入机制和退出机制,加大正面清单动态调整频率,同时,落实差异化监管方式,在一定时期内免除现场检查,加大对正面清单企业的帮扶指导力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全宏云说。

此外,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突出做好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工作,在守好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的同时,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护航“身在郴州·办事无忧”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将优化项目环评审批和排污许可,下放部分许可权限,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同时,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成立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专班,建立省、市重点项目台账,对需要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项目,安排专人提前介入、全程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对条件成熟的项目高效审批,助力全市‘1221’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朱楚霄说。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