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福城网评丨带走美味更应带走垃圾

作者:全媒体记者 曹倩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每逢春季,天气暖和、雨水增多,蕨菜、竹笋等“山珍”疯长。闲暇之余,约上三五好友,上山采些健康美味的野菜、品尝“春”的味道,成为了很多市民的休闲乐趣。大自然寻找美味之风正劲,却把“文明”吹得一地鸡毛。

近日,记者在苏仙区卜里坪附近的山上看到,有不少塑料袋、餐盒、饮料瓶、食品包装等垃圾,被随意扔在地上。看着满地的垃圾,记者不禁要提醒广大市民:把春天“装进肚子里”,也要把垃圾装进袋子里。

由于上山采蕨比较耗费体力,上山的人多少都会随身携带一些水和食物。然而,不少人吃完东西之后,就拍拍屁股走人了,垃圾就随手扔在了山上。他们带走了“山珍”美味,山上那整片整片的垃圾却无人问津。

众所周知,垃圾如果处理不当,会对水源、土壤、大气等造成严重危害。生活垃圾品种不同,在自然界降解所需的时间也不一样,大多数垃圾自行降解的难度惊人。根据研究数据显示,塑料瓶的降解大约需要500年,普通塑料袋也需要数十年至几百年的时间才能完全降解,对自然环境危害极大。

如何减少山间乱扔垃圾行为呢?首先,相关部门要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向公众普及乱扔垃圾的危害性,提高公民自身道德素质和环保意识;在山区入口处悬挂横幅,或在市民经常出入的山区放置提示牌等,提醒市民不要乱扔垃圾。其次,政府部门要加大对乱扔垃圾行为的执法力度,可开设不文明行为举报平台,鼓励公民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发现有乱扔垃圾行为的及时举报,并通过媒体平台进行公开曝光。同时,加大对乱扔垃圾者的处罚力度,使人们意识到乱扔垃圾的严重性。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我们每个人,在踏青郊游时让顺便“带走垃圾”成为自觉行动。如此,青山才能常在,美味才能年年有。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