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郴州文艺新篇章的倡议书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29


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春回大地、万物欣荣,全国人民紧跟党的领导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郴州市文联第五次代表大会的隆重召开。这是我市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和盛事,标志着我市文艺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为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广泛凝聚全市文艺界力量,推动郴州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六大新行动”、全面彰显“七个新担当”,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郴州贡献文艺力量,谨向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举旗帜、铸忠魂,做艺心向党的文艺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举思想之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政治任务摆上首要位置,贯穿于文艺创作生产和服务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紧扣时代脉搏,弘扬时代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做到“艺心”永向党。

二、同呼吸、共命运,做抒怀人民的文艺人。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拆除“心”的围墙,拉紧“情”的纽带,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要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生动实践中汲取营养、获取灵感,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学会用“群众语言”“生活视角”进行创作,让作品多些泥土味,多些百姓情。要将艺术创作触角延伸到福城大地的角角落落,用更多动人的故事和优美的旋律刻画出530万郴州人民踔厉奋发、求实创新、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

三、出精品、攀高峰,做守正创新的文艺人。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杜甫、韩愈、柳宗元、刘禹锡、周敦颐、秦观等著名诗人、文学大家,在郴州留下了名篇佳作和千古绝句,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礼敬先贤大咖,潜心耕耘,秉承“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坚韧品格,把提升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作为最高追求。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深耕郴州文化沃土与铸造郴州文艺的新高峰结合起来,在从作品到精品、从著作到名著、从“高原”到“高峰”上继续开拓前行,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四、扬新风、树正气,做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承担着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的光荣使命,始终将个人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实现修身与创作一起进步、襟怀和学识一起贯通、道德和才情一起交融。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在全市文艺界合力营造和谐向上、天朗气清的文艺新风,争做时代风尚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五、育人才、强队伍,做书写荣光的文艺人。繁荣郴州文艺事业,践行文化强市战略,关键要打造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人才队伍。郴州是一方有历史厚度、文化深度、情怀温度的土地,文源、文脉、文气生生不息。新时代是人才辈出的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做到以艺德服人、以作品说话。老文艺家要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让郴州的文艺人才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共同铸就新时代郴州文艺新辉煌。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市文联第五次代表大会描绘了郴州文艺发展的美好蓝图,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殷殷嘱托,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文化自信的底气、敢于担当的志气、奋发有为的骨气,书写时代之美,彰显信仰之力,弘扬人间正道,奋力谱写新时代郴州文艺的新篇章!


郴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第五次代表大会

2024年3月28日

编辑:段王洁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