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安全常识“药”知道!保健品、药品,你吃对了吗?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29


近日

日本药企小林制药

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召回事件

引发广泛关注

截至目前

因服用该公司含有红曲成分保健品

死亡的消费者增至4人

住院人数达106人

3月27日晚

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

本次自主召回涉及的三款产品

均未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市销售

有中国消费者通过

海外跨境平台、境外实体店铺等渠道

购买了相关产品的

小林制药将提供产品回收的协助

如今,养生保健

已成为众多消费者的日常“必需品”

与健康相关的营养保健品层出不穷

此次事件

再一次把保健品推到风口浪尖

保健品可以随意吃吗?

我们一起来看看↓

服用保健品,悠着点!

保健品非药品

虽然保健品与药物都以服务于健康为目的,但属性完全不同。保健品,不能用于治疗任何疾病,要理性消费、安全食用保健食品。

并非多多益善

根据个人情况适量服用保健品,可以增加营养摄入或降低某些疾病风险,但并不是多多益善。膳食补充剂,如果超过每日推荐摄入量且长期服用,可能有害健康。

比如,不少人会选择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提升免疫力,但过量服用会导致腹泻、胃肠紊乱等不良反应。

留心相互作用

保健品还可能与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产生相互作用,带来一定风险。

尽管许多保健品宣称成分“天然”,但并不意味着“绝对安全”。虽然购买并不需要医生处方,仍建议在服用之前咨询医生是否合适。

同时,应当选择正规平台购买合格产品,以防假冒伪劣产品伤身。

安全常识,“药”知道!

不仅保健品不能随便吃

药物服用也要注意安全

千万别小瞧吃药这件事

如果胡乱用药,再能治病的良药

也可能会变成致命的毒药

这些安全用药知识一定要知道↓

误区一:不遵医嘱

凭着经验或道听途说随意用药、自行停药、迷信偏方等,都会增加用药安全风险。

一旦生病了,首先要到正规医疗机构问诊,对症治疗。此外,抗生素、解热镇痛药、降糖药、安眠药等药物,千万不能和酒精同服。

误区二:不看说明

服药前养成阅读说明书的习惯,关注药物服用的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特别是抗菌类和激素类药物。

药品包装和说明书保留好,包装上的信息不仅便于使用时查询,还能避免误食过期药物。

误区三:特殊人群用药不注意

孕妇:有些药物可能会对孕妇和胎儿造成危害,药品说明书会特别提示。

老人:老年患者各项机能处于衰退状态,容易忘记吃药时间、混淆药品,服药前更要多加注意。

儿童:儿童用药除了遵医嘱,还要预防误食药物。孩子服药时,不要为了方便喂食而说药是糖果,应该教导孩子药物和糖果的区别,用药盒装着的东西千万不要随便吃。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

对症才是良药

用药无小事,安全排第一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微信公众号


编辑:段王洁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