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芙蓉国评论|昂扬青春之姿 跑好历史接力棒

作者:李杰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29


近日,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激励年轻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动员,也是引导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更为年轻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年轻干部唯有坚定信念、一心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方能将自身成长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在新时代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昂扬青春之姿,常燃“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信仰之火,奋力跑好“坚定信仰”的接力棒。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灵魂的“主轴”、思想的“中枢”、行动的“总闸”。只有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思想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湘大地在岁月变迁中塑造了敢为人先、实事求是、革新进取、甘于奉献的湖湘青年精神,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对广大湖湘年轻干部而言,要时刻保持对远大理想的清醒认知,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积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楫笃行中践行初心使命,锚定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昂扬青春之姿,保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赤子之心,奋力跑好“矢志为民”的接力棒。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回首峥嵘岁月,壮丽史诗由党和人民共同书写,奋斗凯歌由党和人民一起奏响。从“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焦裕禄,到“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的黄文秀,再到“禾下乘凉梦,丹心映青田”的袁隆平,无数共产党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书写了不负人民重托、无愧伟大时代的发展答卷。湖湘年轻干部要主动将眼睛向下看、将腰身往下弯,脱下西装换农装,脱下皮鞋换布鞋,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支不支持、高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尺,切实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昂扬青春之姿,锻造“重任千钧再奋蹄”的担当之骨,奋力跑好“担当作为”的接力棒。事不避难者进,志不求易者成。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一事当前,是少知而迷,还是思路清晰;是不知而盲,还是直面问题;是无知而乱,还是精准而为。怎样选择,最体现党员干部的境界与担当。湖湘年轻干部要深耕“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湘精神,摒弃“躺平”思想,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冲劲,“甩开膀子”大胆干,“扑下身子”踏实干,“撸起袖子”带头干;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钻劲,研透政策、学精业务,真抓实干、脚踏实地,以钉钉子精神干出实效、做出实绩;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面对挑战不退缩,面对挫折不气馁,面对困难不躲闪,保持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练就善于担当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昂扬青春之姿,涵养“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廉之魂,奋力跑好防腐拒变的接力棒。莫见乎隐,莫显乎微。年轻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无知和无畏,如果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对复杂环境“无知”,对党纪国法和底线红线“无畏”,那么终将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当前,我省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少数干部“刚踏上仕途,就误入歧途”,出现贪腐的“35岁现象”,令人扼腕叹息。究其根本原因,年轻干部误入歧途,都是没有做到“慎独”,没有时刻反省自己。广大年轻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树牢红线意识,慎言慎行、慎独慎微,自觉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自我革命中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年轻干部应该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大势,牢牢把握社会变化大潮,迅速进入时代所赋予青年的角色身份,勇立潮头,心怀寥廓之志、身践跬步之行,以信仰、为民、担当、廉洁全方位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在奋斗中留下无悔的青春岁月。

编辑:段王洁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