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福城网评|当前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华英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29


当前,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春季防火紧要期,一些地区接连发生森林火灾。郴州本地气温升高,风力加大,连续多日最大风力达到8级,森林防火形势较为严峻。

森林火灾危害巨大:林木受损,绿化覆盖率下降;野生植物资源受到威胁,有些濒危物种甚至遭遇灭绝;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家园被毁,其中很多被活活烧死,一些濒危野生动物也可能灭绝;生态破坏,水土流失;污染空气;人员伤亡……

各级各部门应将森林防火当作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周密部署火灾防控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全力保障生态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健全宣传机制,强化防火意识。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宣传栏、展板、微信等各种载体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增强森林防火意识,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同时,曝光典型火灾案例和对肇事者处罚结果,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要完善巡逻机制,严防火源进山。火源是发生森林火灾的主导因素,绝大多数森林火灾都是人为用火不慎而引起,如烧垦、烧荒、野外做饭、乱扔烟头、小孩玩火等。要建立巡逻机制,加强巡山队伍建设,加大巡逻密度,严防火源进山,杜绝野外用火。此外,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全覆盖监测,切实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清明节临近,各级各部门更应严防死守,严禁在山上燃放烟花爆竹、烧纸、点蜡烛等。

要建立应急机制,减少火灾损失。建立严密的应急机制和强有力的指挥系统,组建训练有素的扑火队伍,配备足够、先进的扑火设备,立足“打早、打小、打了”目标做好各项准备。同时,也要立足极端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做到能迅速整合各方力量,调集各方资源,形成救援合力,以最强的力量用最快的速度扑灭山火。


编辑:段王洁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