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专版|六百年昆曲焕新彩

作者:全媒体记者 郑翔 欧阳常海 陈哲君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4-02


有着“百戏之祖”之称的昆曲,是中国戏曲艺术中的珍品,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作为全国八大昆曲剧院团的湖南省昆剧团,立足地方特色,始终致力于“抢救、继承、革新、发展”昆曲,持续擦亮湘昆文化品牌,积极促进郴州乃至湖南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

▲昆曲亮相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

昆曲在明代传入郴州,清朝初年流行,同治、光绪年间尤为兴盛。昆曲传入郴州后,经过长期演变发展,结合当地人的生活、语言和民间音乐,变吴音为楚声,形成了具有山野气息的昆曲支派——湖南昆曲。

湖南昆曲在郴州历经兴衰,郴州城区及桂阳一带曾相继成立了10余个昆班,如有“昆文秀班”“新昆文秀班”“昆舞台”等。然而民国年间,湖南昆曲一度衰落,以致最后一个昆班“昆舞台”在桂阳也解散了。

▲昆曲表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湖南昆曲艺术,湖南昆曲也得到了恢复和发展。1956年,来长沙演出的京剧大师梅兰芳得知湖南昆曲的有关情况后,对湖南昆曲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首次用“湘昆”称呼湖南昆曲,为湘昆定了名。

▲湖南省昆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罗艳正在进行现场教学

随后,原湖南省文化局委托郴州嘉禾县创办昆曲学员训练班,培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批湘昆艺术人才。为抢救、挖掘、继承和发展湘昆艺术,郴州组建了昆剧专业表演艺术团体——郴州地区湘昆剧团,1964年更名为湖南省昆剧团,自此湘昆艺术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在李沥青、李楚池等湘昆艺术发掘人,及雷子文、罗艳、傅艺萍等一批昆曲艺术家的推动下,湖南省昆剧团将昆曲与本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相结合,抢救性传承和剧目创新双管齐下,恢复了一批精品昆曲剧目,先后发掘、整理和创作了大戏60多部、折子戏100多折,复排了《荆钗记》《义侠记》《渔家乐》等一批传统大戏与折子戏,创排了现代昆曲《热土沙洲》和新编昆曲《三绝碑》等。

▲桂阳昆曲研习社开展“非遗进村文化惠民”活动

从讲述关于尧、舜、禹故事的昆曲传奇《湘妃梦》,到演绎唐代名相刘瞻清廉故事的《乌石记》,再到带有浓郁红色基因的历史题材剧《半条被子》……近几年,湖南省昆剧团精品创作接连不断,涌现出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昆曲剧目,先后有多部昆曲作品获得省部级大奖,如2018年创排的昆曲《乌石记》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荣获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和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2021年推出的现代昆曲《半条被子》,荣获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田汉新创剧目奖”和湖南省“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奖;现代昆曲小戏《热土沙洲》被列为湖南省2022—2023年文艺创作规划重点项目,并获百团百角唱新歌“十佳节目奖”。

▲昆曲频上郴州春晚

在传承发展湘昆的同时,湖南省昆剧团还致力于打造湘昆艺术品牌,让湘昆成为宣传湖南、推介郴州的名片。近年来,湖南省昆剧团多次携带优秀剧目到北京、广东、江苏、陕西等省市及港澳台地区交流演出,并出访英国、德国等国家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如曾应英国爱丁堡艺穗节组委会的邀请参加爱丁堡艺穗节,演出了三场昆曲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唯美的表演风格,耳目一新的表演形式,受到英国观众的喜爱。

▲湖南省昆剧团开展“送戏曲进万村”活动

湖南省昆剧团团长罗艳表示,湘昆既是郴州的,更是湖南的,他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世界非遗的特点和优势,用昆曲讲好湖南故事,推动昆曲艺术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实现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助力郴州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