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紧急提醒!长沙11岁女孩被骗92万余元……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4-10


小朋友没钱就不会被骗吗?11岁女孩小涵(化名)只添加了一个自称“某明星”的好友,竟被诈骗了92万余元。

骗子如何一步步设下圈套?近日,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2024年2月11日,家住长沙市雨花区某小区的11岁女孩小涵,独自拿着妈妈的手机在网络平台上刷短视频,添加了一个自称“某明星”的好友,随后此好友发消息说是明星的律师,称明星的账号隐私被泄露,需要小涵添加另一个账号配合调查,同时恐吓小涵,如不配合便报警将其父母拘传至公安局。

对方自称是刘律师,让小涵找一安静的地方接听电话,问了一些关于“某明星”的问题,声称要调查明星账号隐私是怎么被泄露出去的。

“需要将你妈妈的银行卡里的钱在我们的账号上过一遍,才能洗清你泄露明星账号隐私的嫌疑,这些钱事后会自动回到你妈妈卡里,你可以放心,不要让你妈妈知道这个事情”。刘律师在通话中说到。信以为真的小涵按照刘律师的指示,一步步向他们提供的银行账号上转账,直到妈妈发现小涵一直在房间未出来,进去找她时,才发现被骗92万余元,便报了警。

经审查,小涵转出的部分资金(50万)进入了张某某的账户,张某某明知是犯罪所得,仍按照上线的指示购买理财产品,并在第二天出售,再转存至指定账户。综上,承办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明知上线系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情况下,为牟取非法利益,仍将犯罪所得予以转移的行为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具有社会危险性,近日,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检察官提醒:

如今,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很多家长都以为,电信网络诈骗离自己很远,就算骗子找上门自己也能快速识别。但诈骗分子开始针对未成年下手,如果不及时给孩子普及反诈知识那很可能给家里带来巨额损失。

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例如,来历不明的账号、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加、不看、不理、不点,不要理会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不要贪图小便宜。对于任何理由的转账、汇款要求,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同时,家长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手机、付款码、银行卡账号、密码、支付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和物品,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开通免密支付要谨慎。

来源 | 潇湘晨报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