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书香郴州|王仙小学:“五有”书香润童心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祉含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4-16


4月的王仙小学校园里,师生纷纷展开书卷,阵阵书香浸润校园。

“在孩子们记忆力较强的小学阶段,我们坚持组织学生每天晨诵、午读,让琅琅书声传遍校园;每周的阅读指导课,老师为学生们提供阅读整本书的方法;在读书月举行一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学生的阅读成果,共享阅读乐趣;‘阅读档案’的设立,为学生们规划了阅读的进度、内容,循序渐进地感受阅读的美好……”王仙小学党支部书记段雪毅介绍道。

从阅读活动到阅读课程再到阅读教育,早在建校之初,王仙小学就将“书香立校”确立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提升办学品位的重要理念,并因此探索出了“五有”书香润童心的阅读模式。

阅读厚积薄发,收获水到渠成。建校不到3年,王仙小学屡获殊荣,全省“书香校园”称号实至名归。同时,在2023年郴州市教学质量抽测中,王仙小学由创校之初的全市第216名跃居全市第9名,阅读教育这把“金钥匙”也开启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门。

琅琅书声 擦亮学生精神底色

踏着晨曦,王仙小学教学楼内响起琅琅的诵读声。二十分钟的晨诵,学生们精神抖擞,朗诵了《三字经》《题西林壁》《寒食》等经典文章、书目,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下午一入校,学生们再次开启半个小时的默读时间,阅读书目均来自学校为不同年级的学生精心挑选的“露泉书单”,让大家在书籍中感受书香和静气。

王仙小学坐落于苏仙区王仙岭下,受王仙岭湾湾露泉的熏陶,校训是“德如清露,才如泉涌”,饱含着对每一位王仙学子的美好祝愿。

2021年,王仙小学建校就确立了以创建“书香校园”为突破口,进而建设品牌学校的办学路径和目标,倡导让阅读成为孩子们的生活习惯的教学理念,努力培养具有“书生气”的新时代王仙学子。从露泉书屋到楼道书吧、班级阅读角……目之所及皆是阅读者,心之所向皆是读书人。

对于王仙学子来说,学校不仅在丰富阅读活动和阅读场景上下功夫,还在积极探索“家校”联动阅读模式,为他们创建一个可以与父母共享并互动的阅读环境上下功夫。

“学校成立了亲子读书会,开展了家长‘点灯人’的培训、故事讲述等联动式读书活动,希望更多家长抽出时间陪伴孩子阅读,树立和谐美好的家风。”段雪毅表示,学校96%以上的家长都有亲子共读的经历。

浓浓书香 绘就学生成长轨迹

经过建校3年以来执着的探索与实践,目前,王仙小学已经建构了“五有”书香模式,具体为有“书”——精心打造阅读空间、有“时”——有力确保阅读时间、有“伴”——努力强化阅读引领、有“导”——系统构建阅读课程、有“评”——助推取得阅读实效。

学校先后投入70万元,精挑细选种类丰富、质量上乘的图书4万余册,精心打造了集“藏书、借书、阅读、展示”为一体的“露泉书屋”;将阅读同步纳入学校课程规划,坚持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相结合,让晨诵、午读成为常态和风尚,把阅读课当成必修课,把阅读节办成狂欢“派对”。

学校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邀请省内阅读教育知名专家对教研人员、学科教师和家长进行培训,分享阅读方法、阅读经验等,引导老师开展校园阅读学习和培训,引导家长打造家庭阅读环境,真正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学生的每一次阅读都记录在个人专属的《阅读手册》中,这让阅读足迹由无形变有形。每个学期学校还设置了阅读展示专栏,开展每周经典诵读展示、经典诵读比赛、“我从书中来”人物模仿秀、课本剧表演、古诗词考级等活动,展示阅读成果。

孜孜以求 助推校园出彩出圈

“阅读氛围从建校之初就开始营造,‘书香校园’就是王仙小学的根与魂。”该校教务处主任周锦坦言,她因认同学校办学理念而来,在了解和参与了“书香校园”建设后,深刻体会到了背后的努力与付出。

“我们努力构建‘阅读+’的课程模式,从推荐书目、方法指导到项目化阅读课程,从阅读知识学习扩展到真实生活情境实践,构建学校的阅读课程体系。在这里能够感觉到阅读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群人的事。”周锦表示,老师之间的学习交流和你追我赶的劲头加深了校园的书香底色。

周锦说,及时的反馈评价也为“书香校园”建设注入了动力。

目前,学校已完善表彰评价机制,每个学期开展评选表彰年度“书香少年”“书香教师”“书香班级”活动,以此树立阅读榜样。

今年,2024年“书香郴州·阅读之城”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将在王仙小学举行。

“选择在王仙小学举行启动仪式,主要是想让学校的阅读教育模式广为人知,营造更加浓厚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氛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学校将举行“我从书中来”阅读快闪、“匠心传承,童享非遗”体验区等阅读活动,以点带面展示阅读成效,纵深推进全民阅读。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