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一碗砍肉粉 悠悠市井情

作者:全媒体记者 戴响晴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4-16



4月16日7时,北湖区华塘镇华塘市场里已然人声鼎沸。与之相邻的砍肉粉一条街也不遑多让,一字排开的几家砍肉粉店,店里店外都坐得满满当当。“来碗华塘brunch,熬夜也能够早起”“生活枯燥又乏味,砍肉粉让快乐加倍”……四处贴着的充满趣味性的标语,给砍肉粉叠加上了浓浓的“潮味”。

当天是华塘镇的赶集日。很多人出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繁忙的农贸市场,打一壶米酒,砍几两鲜肉,携三五好友,围桌吃粉,“激活”辛勤劳作的一天。

作为华塘镇早餐的“头牌”,砍肉粉有着自己的标准。现砍、现切、现煮,就着滚沸的新鲜筒子骨汤,煮成鲜香四溢的米粉。当然,砍肉粉最精髓的味道来自客人自己用不同的原料搭配而成的“码子”。常见的“码子”有猪肉、牛肉、鱼肉、羊肉几大类,也有猪小肠、猪腰、猪肝、牛排、羊杂、鸡肉、鸭肉等。

特意赶早从郴州市城区驾车而来的老食客尹先生,细心挑上几两猪前腿肉,配上一点猪肝、猪小肠,又去买了一些新鲜的青椒。随后,他来到一家砍肉粉店,把刚买的食材交给老板娘罗元德,叮嘱道:“多放点胡椒和葱花。”

罗元德一边回应着“好嘞”,一边麻利地把米粉下入沸水中,又转身把清洗好的肉等材料切好。紧接着,她把切好的材料下锅炒制好,浇在煮好后、浸在骨汤里的米粉上——一碗热气腾腾、令人食指大动的“私人订制款”砍肉粉就制作完成了。

还没等尹先生把自己的米粉端走,罗元德又一刻不歇地为下一位客人煮粉去了。“我在这煮粉煮了24年了。去年旅发大会的时候,镇里打造了砍肉粉一条街。旅发大会让郴州更有名了,我也更加忙不赢了。”罗元德手下的活儿没停,脸上都是得意的笑意,“我们华塘砍肉粉现在也‘火’了,好多外地客人来吃粉呢。最忙的时候,我一天要煮上两三百碗粉。”

编辑:段王洁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