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新质生产力|茶歌好比泉江水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造雄 陈红军 曾西林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4-16



春雨过后,桂东县清泉镇,醉了茶山,入了芬芳。

在清泉镇大地村,泉江流过的这片土地上,高高低低的茶园里,茶农忙采茶的身影随处可见。

“你看,这明前茶,多鲜多嫩。现在,天天摘,天天卖,每天收入有三四百元。”

中午时分,在山岭上的茶园,茶叶滋滋生长,大地村村民肖玉香左右开弓,干劲十足。

一片叶,一杯茶、一个梦,这是清泉人念念不忘的茶歌。

清泉的茶歌甜不甜?清泉镇党委副书记周常青说得最多的是“136”:“1”就是全镇总人口1.1万,“3”就是全镇3.5万亩茶园,人均约3亩;“6”就是茶农人均存款6万元。

地处湘赣边的清泉镇是桂东茶叶的主产区,茶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就是湘赣边茶叶集聚地,茶叶也是当地富民强镇的传统优势产业。

一片叶,承载着江小梦的梦想。

泉江畔,原来简陋的江秋桂茶厂,在中国中铁的帮扶援建下,已经变为茶叶文化传承地——非遗茶史馆。

江秋桂,江小梦的父亲,其祖辈世代种茶制茶。1981年,17岁江秋桂的出师后,致力玲珑茶的研发与制作,其手工茶样品于2005年在国际茶叶节上获金奖,2018年他被认定为玲珑茶制作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2015年,凭着对家乡的眷念和茶叶的深情,江小梦大学毕业后毅然回乡,从父亲手上接过“接力棒”,成立江师傅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创响了“江师傅非遗手工茶”品牌。

清泉石上流,水激石则鸣,江小梦的梦想并不小。

江师傅生态茶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70余户群众发展生态茶园3000余亩,每年干茶销售可达40吨,销售额600余万元。

一片叶,托起了茶富民的梦想。

清泉镇党委书记郭尚君告诉记者,清泉镇积极融入桂东“四城”建设,坚持“基地提质、加工提效、品牌提升”发展战略,持续做好“茶叶提质、粽叶扩面、茶旅融合”三篇文章。

“青悠园”的茶歌很甜美。

2023年4月,清泉镇通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引资活动,引进乡贤曾茂林投资兴建青悠园粽叶茶叶智能化精深加工项目,项目可年产粽叶1000吨、茶叶380吨。

“去年6月投产至今,我们已加工粽叶成品405吨,产值达1483万元。”曾茂林说。 

“有了这个项目,我们特色产业的附加值就有了大提升。以粽叶为例,以前,3元/斤都卖不上;现在,粽叶稳定在4—6元/斤。这样一来,按全镇0.8万亩粽叶计算,一年下来老百姓能增加不少收入,茶山粽海真正富民强镇。”清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亚斌说。

在“青悠园”的加工车间,曾茂林喜出望外,茶叶加工设备已经调试完成,第一单来自贵州的200吨茶叶订单已经上门,正在开足马力生产。

茶旅融合,茶歌动人。

“茶史馆”的文韵,“茶博园”的精巧,“茶香里”的诗情,“茶艺居”的浪漫……既是“畲元素”的集大观,又是“茶元素”之集大成。

清泉镇茶博园,原为垃圾堆放地。通过乡贤捐助,清泉镇花小钱办大事,利用场地内原有建筑废渣,并栽种安吉白茶、福建福鼎等全国名茶,以“绣花功夫”将其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健身游乐、茶叶科普于一体的茶博园。

桃子窝,万亩茶园,是茶园,也是风景。

“去感受感受茶园夜色吧!”

夜色下的万亩茶园,头上星光闪闪,脚下星火点点。

“你们看啊,那些星火,其实就是生态物理防虫灯。有了它们,就能保证茶叶的品质。”清泉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武装部长钟学良说。

清泉镇万亩茶园,是桂东玲珑王、一叶神、蓝老爹等茶叶品牌的核心产区,也是游客体验茶旅融合的好去处。

茶歌好比泉江水,“一片叶、一杯茶、一个梦”的幸福画卷正徐徐舒展开来。

编辑:段王洁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