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旅部推荐的这些湖南美食,有你家乡的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16


近日,“寻味美好中国 品游万里山河”全国二十四节气(春季)旅游美食及线路发布活动在江西省修水县举办,现场发布了春季旅游美食350个、美食旅游线路75条。其中,湘西泡菜萝卜、春笋炒腊肉、冰糖整梨、香椿炒蛋、蒿子粑粑、江永瑶山油茶入选全国特色节气旅游美食;“益美益阳常善常德”湘北春季美食之旅入选全国特色节气美食旅游线路。

01

全国特色节气旅游美食(湖南)

立春 |湖南:湘西泡菜萝卜

一、所在地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二、地方食材:萝卜、盐、香料、山泉水

三、制作技艺

先把一个密封的大肚坛子洗干净,晾干水分,备用。取湘西山泉水10千克放入坛中,加入盐、淘米水、香料等充分溶解。把萝卜等原料洗净晾干放入坛中,充分浸入泡菜水中。把泡菜坛盖好密封后放在土灶边,保持20摄氏度,15天左右就成熟。取出泡菜,拌上湘西土家油辣子,正宗的湘西泡菜酸萝卜就做成了。

四、节气美食文化

《明宫史·饮食好尚》记载:“立春之时,无贵贱皆嚼萝卜,名曰‘咬春’。”“咬春”就是立春时吃生萝卜,以脆嫩多汁的青萝卜为上。春季人们总爱犯困,立春吃萝卜可以解春困。此外,立春的气温逐渐升高,人之阳气步步升发,具有辛甘发散特质的食物可以让身体顺应天时。

五、推荐理由

湘西泡菜味道奇特,有酸、甜、苦、辣、色、香、麻等味。泡菜中有丰富的活性乳酸菌,可抑制肠道中腐败菌的生长,减弱腐败菌在肠道的产毒作用,可帮助消化、防止便秘、防止细胞老化、降低胆固醇、抗肿瘤。泡菜中的辣椒、蒜、姜、葱等刺激性佐料,可起到杀菌、促进消化酶分泌的作用。此外,泡菜还可以促进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

雨水 | 湖南:春笋炒腊肉

一、所在地区:湖南省张家界市

二、地方食材:春笋、腊肉、干辣椒、大蒜、生姜、葱(蒜苗更好)、盐

三、制作技艺

将腊肉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煮至用筷子可以从腊肉皮上插进去的时候将其捞出,切片。将冬笋切去根部较老的部分,剥去外皮后将其切为两半,再切成薄片,放入沸水中,再加入少许盐,焯烫约2分钟后捞出沥干待用。葱切段,干辣椒剪成丝,大蒜去皮切片,姜切丝。净锅置于火上(不用放油),下入腊肉,炒至出油,放入生姜、大蒜、干辣椒,炒匀,下入冬笋,翻炒约2分钟后下入葱段,炒匀后即可出锅。

四、节气美食文化

雨水时节吃春笋是我国南方地区的传统习俗。这一时期,南方春笋正值生长期,鲜嫩多汁,清脆爽口,正适合食用,是特有的时令野味。此外,雨水时节吃春笋,有“节节高升”的好寓意。

五、推荐理由

“春食芽”是中国人对春味的认知。说到吃春芽,春笋必须有一席之地。笋是竹子初萌的状态,季节不一,口感不同。但在饕餮口中,春笋至鲜至美。吃春芽,可从野菜中感受对春的强烈渴望。春笋又是“山八珍”之一,素有“荤素百搭”的盛誉,凉拌清香爽口,油焖红烧味美汁鲜,与腊肉合炒又是一类新鲜味道,真是怎么做都好吃。

惊蛰 | 湖南:冰糖整梨

一、所在地区:湖南省长沙市

二、地方食材:梨、枣(干)、冰糖、白砂糖

三、制作技艺

梨子切去两端蒂,在有柄的一端雕上花纹,从下面用小刀挖去核和内筋,放入清水内,削去外皮后装入深盘内,加入白糖上笼蒸熟取出。

红枣洗净后装入碗内,加入水,上笼蒸半小时取出,撕去外皮,剔去内核,灌入整梨内蒸烂。净锅中放入清水,下入冰糖和玫瑰糖烧开溶化,过罗筛,将锅洗净,倒入糖水烧开,同时将蒸熟的整梨装入糖即成。

四、节气美食文化

惊蛰节气乍暖还寒,气候干燥,因梨生津解渴,民间有“吃春梨”的习俗。

五、推荐理由

冰糖整梨是治疗感冒、咳嗽十分灵验的食品疗方,可润肺、化痰、止咳,清热、降火、生津,对于肺燥所导致的咳嗽、咳痰、咳血以及热病伤津所导致的阴虚烦渴具有较好的效果。

春分 | 湖南:香椿炒蛋

一、所在地区:湖南省长沙市

二、地方食材:鸡蛋、香椿头、食用油、盐、生粉

三、制作技艺

鸡蛋充分打散后备用。香椿冲洗干净后放入开水里,一分钟后拿出用水冲凉,挤干香椿水分切成细末,在香椿末里放一小勺生粉拌一下;把香椿末放入蛋液里搅拌均匀。热锅冷油,倒入蛋液,开中火,煎到两面金黄,用铲子弄碎即可出锅。

四、节气美食文化

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一整个春日,野菜在南方的菜市场里相继登场,香椿正是春分时节最鲜嫩的一口。

五、推荐理由

春分一过,馋货们就开始念叨起香椿来。汪曾祺、齐白石等文人大家也都是香椿的拥趸,李渔更是赞其“菜能芬人齿颊者,香椿头是也”。香椿自带强烈而特殊的香气,还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利尿解毒的功效。

俗话说:“香椿炒鸡蛋,鱼肉都不换”。香椿和鸡蛋的确是一对黄金搭档,蛋香能中和香椿的刺激气味,闻起来不再刺鼻,让人更易接受。而当入口嚼开松软的蛋皮时,椿香才在舌尖上一涌而出。同时经过热炒,香椿中的谷氨酸充分挥发,也会增添“鲜”味。

清明 | 湖南:蒿子粑粑

一、所在地区:湖南省常德市

二、地方食材:食盐、白砂糖、糯米粉、腊肉、葱、豆沙等

三、制作技艺

糯米淘洗后晾干,将糯米磨成米粉。把腊肉及香葱一起炒成腊肉馅,篙子洗干净后剁碎煮熟。将篙子和米粉揉在一起,做好后准备上蒸笼的粑粑,蒸熟即可。馅料可以自己选择,用芝麻、花生、核桃、肉、蔬菜等馅料均可。

四、节气美食文化

清明时节,气候清爽,景物明朗,因此得名。蒿子粑粑在江南地区又可称为青团,是中国南方地区传统的小吃,广泛用于清明节期间食用。

五、推荐理由

清明时节吃蒿子粑,为的是纪念死者,同时祝愿人人健康长寿、不为病邪所侵。蒿子名叫蒿草,俗名粑蒿,叶面呈绿色,具有独特的清香味,是绝对的天然绿色食品。蒿子粑粑食用方式多样,可锅煎、油炸、汤煮,还可以烤热吃,蒿香扑鼻、软糯可口,实乃最具地方特色的食物。

谷雨 | 湖南:江永瑶山油茶

一、所在地区:湖南省永州市

二、地方食材:大叶茶、香姜、大蒜、猪油

三、制作技艺

将大叶茶、香姜、大蒜和猪油放入锅中捣碎,反复数十次,加水熬煮,使猪油与茶水充分融合,变成了色香味俱全的油茶,熬制约10分钟,一碗碗飘香的油茶便可出锅。

四、节气美食文化

谷雨有“雨水生百谷”之意,南方有谷雨摘茶的习俗。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可清火、辟邪、明目。

五、推荐理由

谷雨,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寒潮基本退去、温度适中、雨量充沛,茶树芽叶肥硕,是制作第二批春茶的好时候。瑶山油茶是江永瑶族群众待客的特色小吃,香气浓郁、美味可口,有消食健胃的功效,被誉为“神仙汤”。在江永瑶寨,瑶胞们一日三餐都喝油茶,有“宁可一餐无饭,不可一日无茶”之说。

02

“益美益阳常善常德”湘北春季美食之旅

常德河街

一、行程节点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老西门→大小河街→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桃花源风景名胜区→梅山文化园→青云洞·云上九歌景区→黑茶旅游度假区→斯途·凤凰屿→茶乡花海→洋泉湾→紫金湾欢乐王国→山乡巨变清溪景区→胡林翼故居→天意木国景区

黑茶旅游度假区

二、代表节气旅游美食

柳叶湖石锅鱼、擂茶、安化黑茶

三、特色文旅节庆活动

桃花源文化旅游节

四、推荐理由

走进善德之乡,嗦一碗常德牛肉粉,吃一顿常德钵子菜,围一桌活色生香擂茶,来一只香辣馋嘴酱板鸭,柳叶湖畔,兰芷芬芳,桃花源里,余音绕梁。来益阳,直奔安化品味黑茶,一头扎入青云洞探索神奇;到茶乡花海,登洋泉湾尝二十四碟;来胡林翼故居,感受晚清名臣风骨气节。

五、所属区域

湖南省常德市、益阳市

责编:周秋红

来源:文旅湖南

编辑:张倩佳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