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郴州“揭榜竞优”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4-17


近日,湖南省数据局关于2023年政务服务改革“揭榜竞优”典型经验的通报发布,郴州8项工作经验“榜上有名”,居全省前列。

2023年,湖南省持续开展政务服务改革“揭榜竞优”行动,发布12大类15项改革任务。各地高度重视,踊跃“揭榜”,在擦亮改革品牌、摸索经验做法、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攻坚克难等方面,“竞”出了一批优秀成果,为推进数字化转型、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提供了动力支撑。

我市正以“揭榜竞优”为总抓手,深化营商政务环境系列改革,全面优化“身在郴州 办事无忧”营商环境。

桂阳县樟市镇的何先生通过私信“桂阳政务”官方视频号,了解新生儿相关业务的办理。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下载“湘易办”App后,仅用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申报,相关证件不到一天就办理完成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桂阳政务”围绕医保社保等群众关心的领域进行直播,邀请业务骨干宣讲政策、积极互动,为群众解疑答惑。仅2023年6月6日的首日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达40000余人次,抖音粉丝数量增加2000余人,解答群众各类问题1000余个。如今,仅“桂阳政务”抖音号就上传了225个作品,获得不少群众点赞。

不仅如此,郴州通过深入推进“湘易办”建设应用,促进“一网通办”走深走实,从“掌上可办”向“掌上好办”转变。截至2023年底,全市“湘易办”办件43.96万件,掌上亮证100.2万件。我市还利用城市大脑AI算法、数据集成与共享,在“湘易办”郴州旗舰店上线临时占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所等20余项“秒批秒办”事项,实现“机器审”替代“人工审”,自动流转、自动审批、即报即批、秒批秒办,又上线了跨省视频办事预约功能,异地企业群众办事不再难。

无独有偶。免证即办“无证明社保”、公积金业务“免证办事”、市场主体档案查询“免证办”、开办企业“免证件”……北湖区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证明出具难,材料重复交,部门来回跑”等难点堵点问题,高标准打造升级“无证明城市”。截至2023年年底,已全面清理42类证明材料,94类电子证照,250类批文批复,实现690项办理事项免证办理,755个材料免重复提交,每年预计减少提交材料50余万份。

这只是郴州“揭榜竞优”,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冰山一角。

在本次发布的2023年政务服务改革“揭榜竞优”典型经验中,我市桂阳县创新“政务直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入选全省“改革品牌”;郴州市高质量建立“湘易办”旗舰店,宜章县深化审批监管联动、促进政务服务增值,北湖区加大电子证照应用、打造“无证明城市”,嘉禾县打造行政效能“立体监督”模式入选全省“经验做法”;永兴县攻坚克难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汝城县持续赋能“一网通办” 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郴州市探索建设12345热线标准入选全省“攻坚克难”。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