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鼻炎患者应对春季过敏,医生教你做好这几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17


随着春季的到来,万物复苏,柳絮纷飞,对于鼻炎患者来说,这无疑是一场折磨。柳絮过敏主要表现为鼻腔症状,如鼻塞、流涕、打喷嚏等,还可伴有眼部瘙痒、喉咙不适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导致哮喘、皮肤瘙痒等并发症。应对春季过敏,做好这几步!



健康时报 图

一、避免接触

1. 外出时佩戴口罩。选择具有过滤功能的口罩,可以有效减少柳絮进入呼吸道。

2. 选择合适的时间外出。柳絮高峰期一般为早晨和傍晚,此时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3. 保持室内清洁。定期清洁床上用品、窗帘等,避免柳絮在室内滞留。

4. 关闭窗户。在柳絮飘散期间,尽量关闭窗户,减少室内柳絮进入。

二、药物治疗

1. 抗过敏药物。如盐酸西替利嗪、扑尔敏等,可缓解过敏症状。在使用抗过敏药物时,请遵医嘱,切勿滥用。

2. 鼻喷剂。如生理盐水、布地奈德等,可以清洗鼻腔,减轻过敏症状。

3. 脱敏治疗。针对过敏原进行皮下注射或舌下免疫疗法,长期进行可降低过敏反应。

三、中医治疗

1. 中药治疗。根据患者体质和症状,选择相应的中草药,以达到清热解毒、祛风止痒等功效。

2. 针灸、拔罐等物理疗法。通过刺激经络穴位,增强机体免疫力,缓解过敏症状。

四、生活调理

1. 保持良好的作息。充足的睡眠有助于增强机体抵抗力。

2. 饮食调理。多吃新鲜蔬果,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肠道健康。

3. 增加锻炼。适当增加户外运动,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最后,在柳絮季节,鼻炎患者应采取综合措施,尽量避免过敏原,同时进行药物治疗和生活调理。过敏严重的人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配合治疗。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号

编辑:张倩佳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