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春天里的小夏

作者:全媒体记者 戴响晴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23


“小夏来了啊!”“小夏吃了没?”“小夏你帮我看下我缴费成功没?”……2月22日大早,一个脸蛋圆圆、眼睛大大的姑娘,才走进安仁县灵官镇算背村,就不断接收到村民们热情的招呼。她马上报以甜甜的招牌笑,用一口熟练的当地方言回应着这些善意。

这个被全镇村民亲切称为“小夏”的姑娘,是安仁县灵官镇副镇长夏佩伶。自2015年到灵官镇工作后,她开始负责扶贫工作,便一直和贫困户们打着交道。听不懂方言,她利用空隙时间向同事学;为了摸清政策,她就干脆下班后继续窝在办公室对着资料耐心学。“大家信任我,我得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呀!”对小夏来说,看见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个个脱贫,是她工作的最大价值。今天,她是来各个村查看医保缴费情况的。

“官保叔,身体还好不啦?”算背村村民周官保因患心梗,于2018年做了手术,花费8万多元,经过一站式医保报销结算后,自费部分仅8千元左右。对于国家的好政策,周官保是感激不已。去年医保一开始征缴,他就马上带上钱主动去了村委会缴纳。“今年就更方便了,有了这个手机缴费,我奈几(儿子)在长沙就直接帮我们两口子缴费了!”

小夏看着笑得合不拢嘴的周官保,也欣慰地笑眯了眼。在她的印象里,像周官保这样的脱贫对象,扶贫带给他们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治病费用降低了。很多村民以前生病都不敢去医院,怕费钱。现在有了医保兜底,身体不舒服也不硬扛着了,安安心心住院治疗。身体好了,大家日子过得有奔头,都越来越舒心了。

向周官保道别后,小夏照例挨家挨户入户了解情况。但今年比起去年来,小夏觉得自己更省心省力了——尝到了甜头的村民们,参保意识都增强了,除了企业参保以及学校参保的,在家务农的也都基本都参保了。不用小夏开口,大家都争前恐后向她说道,“我们早就买好了医保!小夏你就放心吧!”“我们按你上次教的,都手机上买好了!太方便了!”“小夏小夏,我们全家都买了!”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想起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好,小夏觉得这个春天,越来越“可爱”了。

编辑:曹倩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