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广场舞队长的幸福日子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路莎 张倩佳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23


桃花红梨花白,绿水青山迎客来

2月23日,满是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的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在春日的映衬下,更显热闹。

村里纪念广场前的摊位上,摆满了琳琅的货物,村民张美英正在向游客推销自家的土特产。

张美英将头发用大红夹子整洁地盘在脑后,背着一个黑色小挎包。“这是小白菜干,这是红薯干,这是我们沙洲的特产糯米花饼。”说着,张美英掰开了米花饼让游客品尝。

“现在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

张美英用她温暖的笑容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到了下午4时,她拜托邻居帮忙看守摊位,然后向村卫生室的方向走去——今天又到了她测量血压的日子。

她的思绪一下又被拉回到了去年9月16日。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能和习总书记面对面说话,我就像平常一样去村卫生室,没想到有一个那么大的惊喜。”张美英说。

“总书记进来时,医生正在帮我测血压,我本来没有注意是谁,定睛一看竟然是习总书记,心里一下就紧张起来了。”虽然已经时隔5个月,但是说到当时的情境,张美英还是难掩激动。

“但是总书记说话特别温和,慢慢地我也就不紧张了。”

习近平总书记询问了她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总书记看到我血压很高,再三叮嘱我要注意保重身体,不要过度劳累。”张美英笑呵呵地回忆着。

来到村卫生室,医生朱连梅热络地和张美英打招呼。“你这几天感觉怎么样?”“前两天心脏感觉跳的比较快,这两天好多了。”张美英患有高血压,每隔三至五天就要到村卫生室来测量血压。

“今晚跳广场舞你可不要迟到,不然今晚新教的舞蹈动作你就跟不上了。”张美英在测量完血压后对朱连梅叮嘱道。原来,今年64岁的张美英还是沙洲广场舞队的队长。

“你别看张阿姨今年60多了,她平常除了自己经营摊位,还要帮她老伴打理果园。年轻的时候,她在娘家的村里还当过妇女队长。”村干部曹端秀介绍说。

在张美英家的客厅,挂着一张2020年她和老伴补拍的婚纱照。“我们年轻的时候没有条件去拍婚纱照,现在国家政策好了,生活不用愁,所以拍个照弥补之前的遗憾。每年我和老伴有3万左右的收入,我虽然有高血压,但国家给高血压病人每年补助365元,大部分费用都用医保报销了。”张美英说。

夜幕降临,沙洲村的民俗广场上广场舞曲开始响起。结束了一天的忙碌,村里的男人们坐在广场旁的树下聊天,孩子们在一起游戏,女人们开始集合跳舞。站在最前头的,正是张美英。

生活有了奔头,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是幸福的日子。

编辑:陶子瑶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