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为了“地球眼泪” 更加晶莹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鹏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24


两间办公用房,8平方米。

一间是巡护工具、个人物品的储藏室。一间是湿地巡护员值班办公室,湿地保护的宣传海报,墙上高挂。

在湿地巡护员的眼里,仰天湖湿地监测站办公用房,是另一个家,简单实用。

“10名巡护员轮流在这里值班,2个多月来,巡护工作一切顺利。”湿地巡护员刘训兵说,巡护员主要工作是清查湿地内森林火灾隐患、观测动植物生长情况、预警雨水季节地质灾害、阻止人为破坏生态环境(防止捕猎野生动物)。

2月下旬以来,郴州城已是春色满园,仰天湖湿地的春天来得迟些。虽然,山腰上早樱迎客,梨花盛开,但山顶草地,还是一片浅灰土,人待在这里感觉凉风习习。

骑上摩托车,带着记者体验湿地巡护过程的刘训兵告诉记者,因海拔高,仰天湖湿地气温比山下低。4月初,仰天湖草地才能绿油油一大片。

去年12月10日,仰天湖湿地监测站挂牌。仰天湖湿地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山地湿地,是郴州西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源头。

该湿地位于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离市城区51公里,海拔1350米,核心区面积88.7公顷(88.7万平方米),相当于124个足球场那么大。常年水域面积21.4公顷,被誉为“地球上的一滴眼泪”。

仰天湖湿地分为芙蓉、才口水、宽洞、天湖岭4个片区,10名巡护员都来自仰天湖瑶族乡,年龄50岁上下,从事森林防火巡查工作10年以上。根据各自居住地的位置,巡护员就近选定巡护片区。

随行的北湖区自然资源局湿地保护专家李小红透露信息:“3月,将在仰天湖湿地举行首批巡护员培训班,讲解湿地保护的原则方法等。教会大家如何观察、记录生物资源的数量及变化,为保护、研究、利用湿地提供基础数据。”

去年4月起至今,仰天湖保育区实行“禁牧封育禁游”,禁止在保育区域放牧,并叫停旅游项目,湿地保护成效明显。北湖区自然资源局从省林业局争取资金380万元,从今年春季起启动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种植护坡草皮,遍栽紫穗槐、赤槐等适应高山气侯的灌木,喷播野菊花、格桑花等花种。

只有保护好一方水土,才能将生态资源转化成文旅资源,村民的钱袋子也才能鼓鼓的。

仰天湖湿地天然景观资源丰富,连绵山峦如巨佛仰天,山巅之湖涌微澜清波,怪异石林展千姿百态,四季之景皆诗画入帘……

仰天湖瑶族乡一位乡干部坦言,乡村振兴的集结号已吹响,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该乡将科学有序打好生态旅游牌,让自然界的绿水青山变成瑶族百姓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