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与蠋蝽朝夕相处的人

作者:全媒体记者 曾星富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28


“翻过来,观察它的尾部,凹进去的是雌虫,凸出来的是雄虫。”2月25日,在郴州市烟草公司蠋蝽繁育中心,工作人员肖艳松从两个饲养笼里选出雌雄蠋蝽成虫各一头,放入配对杯等待产卵。

肖艳松是湖南省烟草公司郴州市公司技术中心农艺师。与团队成员一起繁育蠋蝽,是她每天的工作。“蠋蝽长得像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臭屁虫,它们同属半翅目蝽科,不过蠋蝽却是许多害虫的克星。”她介绍,蠋蝽是一种捕食性天敌昆虫,它的取食范围包括尺蠖、斜纹夜蛾、棉铃虫、菜粉蝶等40多种农林害虫。作为绿色防控的有效手段之一,蠋蝽已在郴州烟叶种植中大量推广应用。

现在,中心已繁育了数万头蠋蝽。肖艳松说,每年的5月份,会将4~5龄的蠋蝽若虫释放到烟田中。为了如期交付,这段时间繁育中心忙得不可开交。

蠋蝽繁育室的架子上摆满了配对杯,工作人员正在将配对杯里蠋蝽产下的卵块转移至孵化皿中,还要添加5%浓度的蜂蜜水,盖上纱网,就可以送往蠋蝽扩繁人工气候箱进行孵化。“温度26℃、相对湿度60~70%,这是蠋蝽卵最适宜的孵化条件 。”肖艳松说,“7天左右,它们会孵化出1龄若虫,并继续依靠蜂蜜水提供的能量生长,5天后若虫达到2龄,就可以转移至饲养笼取食粘虫了。”

目前中心大规模繁育一代蠋蝽的周期仅需30天左右,年繁育蠋蝽数量可达15万~25万头。这是肖艳松团队针对郴州本地化繁育蠋蝽不断创新改进的结果。

2018年,蠋蝽生物防治技术引入郴州,由于低温阴雨气候潮湿,蠋蝽配对出现了产卵率低、死亡率高等问题。肖艳松团队经过日日夜夜的驻点盯守,全程记录繁育改进过程,顺利探索出“粘虫+柞蚕蛹”混合精细室内喂养方式,有效提高了蠋蝽繁殖效率和成活率。

上个月,肖艳松还获得了“2020年度中国烟草总公司创新争先奖”。她表示,今后将继续潜心科研与成果转化应用,并把绿色防控理念传达给更多烟农,让绿色防控技术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编辑:陶子瑶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