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河湖卫士”的新年心愿

作者:全媒体记者 周慧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28


正月初七一上班,在岳母家过完春节的苏仙区长青水库管理员肖克勤就带着妻子返回了单位那间12平方米的职工宿舍。

2014年,肖克勤的妻子廖晓娜不幸中风,2016年又突发脑溢血,虽经过积极抢救,还是半身不遂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为了兼顾工作和对妻子的照料,肖克勤只能“背妻子上班”,他把廖晓娜背到位于二楼的职工宿舍,下班后回到宿舍给妻子做饭、进行康复训练。在肖克勤的精心照料下,廖晓娜的身体恢复很快,原来瘫痪在床翻身都要人帮忙,如今在搀扶下能够慢慢走动了。

常人难以想象,在这样沉重的家庭负担下,56岁的肖克勤还在坚持做公益。肖克勤的志愿服务生涯从2008年冰灾后到苏仙岭捡树枝开始,至今已13年。因为工作性质,他尤其关注水域环保。

2017年12月3日,郴州市“河湖卫士志愿服务行动”正式启动。肖克勤和他所在的“雷锋之家”志愿者团队投入到守护河流的各项志愿服务中,他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奔波在郴江、舂陵江、便江、小东江、四清湖水库、长青水库、王仙湖、苏仙湖等水域,测水质、打捞垃圾、向附近居民散发保护水资源的宣传单……

随着郴州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水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越来越受到各界重视,肖克勤和志愿者同伴的工作也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与支持。肖克勤在单位领导支持下发动长青水库的同事参加了“河湖卫士志愿服务行动”,他也经常被各单位邀请去分享水资源保护的经验。2019年,郴州市河湖卫士“保护母亲河水生态”志愿服务项目被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肖克勤本人也被郴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2019年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春节假期一结束,肖克勤就开始筹备3月5日“学雷锋日”当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打算去高椅岭开展净山活动,捡拾游客丢下的垃圾。”肖克勤说,此次活动得到了积极响应,50个名额很快就报满了。

新年新气象。肖克勤说,他的新年心愿是有更多人尤其是未成年人加入到环境保护中来。“绿水青山是我们留给后代的宝贵财富,我们这一代人不仅要身体力行去保护环境,还要在下一代心中播撒爱护环境的种子。之前我与一些城区小学取得了联系,打算与学校一道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我要进一步推动此事,让更多孩子从小就成为保护绿水青山的卫士。”

编辑:曹倩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