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深山野果种出特色产业

作者:全媒体记者 曾星富 段王洁 见习记者 陈祉含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2-01


2021年,汝城县井坡镇龙虎瑶族村村民游振红的试验田里,终于结出了他期待已久的八月瓜。

几年前,社交短视频平台上一条人工种植的八月瓜的内容吸引了游振红的眼球,在他的记忆中,香甜可口的八月瓜是他从小吃到大的野果子。八月瓜,瓜如其名,每年8月结果,是一种兼具观赏、食用和药用价值的藤本植物,遍布龙虎村的大山深处,在市场上并不多见,属于小众特色农产品。

经过一番实地走访,游振红发现八月瓜已经进入了广东省不少城市的水果市场,且批发价格能达到4至5元每斤。随后他又查阅了很多资料,了解到一亩地大约可种植400株,按照一株产果10到20斤计算,亩产可达 5000斤以上。

仔细算过账后,游振红找到了商机,加上龙虎村为保护水源推进“水改旱”工作,作为藤本植物的八月瓜,自然不受其限制。于是,他决定将山上的八月瓜移植到自家的一亩田地里,先试验观察效果。

在试验中,游振红发现,八月瓜从山林移植到田地,由于地势、水源等条件的变化,导致部分八月瓜果实形状、色泽都达不到进入市场的标准,他这才意识到移植选址的重要性。

“野生八月瓜多长在背风向阳的山谷,长期得到山泉滋养。”游振红介绍,从野生的粗放生长到人工种植的精耕细作,在选址时,必须充分考虑八月瓜生长环境的一致性,以确保果实的上乘品质。

去年8月,游振红的试验田迎来了第一次丰收。得益于对接粤港澳的区位优势,游振红的八月瓜被销往了广东各地。旺盛的市场需求,加上试验田的成功,让他更加坚定了发展种植八月瓜产业的信心。随后,在试验田的基础上,他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了11亩。

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去年,游振红还参加了全省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几天的课程,从特色农业到产品营销,干货满满,受益良多。”,游振红表示,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国家对他们的支持力度很大,下一步,他计划开办家庭农场,把八月瓜的产业规模继续扩大至50亩,并逐步探索八月瓜深加工之路,不断挖掘产业附加值。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