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沙洲新事|“习总书记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作者:全媒体记者 曾林 曾西林/文 罗泽辉/视频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2-02


年前,记者便与“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老人的孙子朱小红相约,去沙洲寻访初心,去给他拜年。

2月1日,农历大年初一,9时,记者到达汝城县沙洲村。

进村后,远见,群山环绕,视野辽阔;近看,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各家房门贴上了大红的春联,挂上了通红的灯笼,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

“欢迎,真高兴你们来我家过年。”远远就听见朱小红爽朗的声音。互道新年祝福后,大家走进他家土菜馆拉起了家常。

闲谈中,记者获知朱小红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受益人之一。2014年,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种田养家糊口。如今,他当上了沙洲红色旅游景区保安队长,还开起了土菜馆。

说起2021年的喜事,朱小红乐滋滋:“我的收入有30万元,最高兴的是跟随市县学习考察团去了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认识了施文辉,他家腊肉销得很不错。我也正准备给他拜个年,问问他十八洞村的情况。”

施文辉是施成富和龙德成老人的孙子。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坐在院坝上,与村民们座谈时,施成富与龙德成两位老人就坐在总书记身边。

说话间,朱小红掏出手机,接通了施文辉的微信视频。

“朱大哥,新年好!祝你全家虎年吉祥!”视频那头施文辉的声音带着喜悦。

“新年好,欢迎你来沙洲做客!”朱小红笑声爽朗,“总书记到湖南考察时去了你们村,也到过我们村,去过你家,也到过我家。”

“我们都很荣幸。”施文辉答道。

“你去年生意怎么样?”朱小红问。当听到施文辉说去年卖腊肉赚了30多万元后,朱小红情不自禁发出赞叹声:“哇,很好!”还伸出大拇指为施文辉点赞。

“我们做生意都要实在做人,讲究信誉,才能留下客户,才能过上好日子!”施文辉说。在与朱小红的通话中,我们了解到,经过几年的发展,施文辉家的“施氏腊肉”已是名声在外,到十八洞旅游的客人都要带块他家的腊肉回家。去年,他家筹集50余万元,还盖起了两层半的小楼,小日子过得越来越亮堂。

施文辉同样关心着朱小红的生活:“朱大哥,你的生意咋样?”

“不瞒你说,自从总书记来过沙洲后,我们村也是一天一个样,越来越好了。去年我家土菜馆的收入和你差不多,这都要感谢总书记的关心啊!”朱小红高兴地向施文辉介绍。

“那很不错哦,是总书记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咐,号召村民们一起为乡村振兴出力,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朱小红、施文辉你一言我一语,共话幸福,憧憬未来。视频画面定格了两人幸福、甜蜜的笑容。

记者了解到,沙洲村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党建引领,讲好红色故事,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远落后小山村蝶变为人民幸福安康的红色旅游大景区。一年多的时间里,共接待游客360万人次。

十八洞村在精准扶贫政策感召下也是大变样,乡亲们种植猕猴桃、黄金茶,熏制腊味,发展苗绣和乡村旅游产业,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8万元以上,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村民都过上了好日子。

花垣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政策首倡地。汝城县沙洲村,因“半条被子”故事蜚声全国。

从精准扶贫,苗寨巨变;到“半条被子”,温暖中国。湖南两个小村庄,两个家庭三代人,共圆了一个梦。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