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主角”曾是“身边人”,警示教育“入脑”更“入心”

作者:全媒体记者 郑翔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03


“忘记了自己还是党员领导,把自己当成了家长,而没有把自己当成区长县长……”“后来我拿他200万元的时候,我根本没想过是已经违法了……”2月2日,在六届郴州市纪委三次全会现场,播放了《底线2022》警示教育片。片中落马领导干部失声痛哭、悔不当初,句句肺腑之言发人深省,触动着每一名参会人员。

把全会变成警示教育大课堂,播放警示教育片、发放案件警示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为戒,已成为了我市纪委全会的“规定动作”。

“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欧阳萍表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负责人,将加强对案件的全周期管理,督促办案部门树立“查”“改”贯通的理念,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扩大一体推进“三不腐”实践成果和治理效能。

《底线2022》警示教育片,选取了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原党组成员蒋利民,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刘建国,市委原副秘书长郭薪,原郴州市教育技术装备处主任李军红等人的典型案例,通过客观介绍落马领导干部的严重违纪违法情况,深入剖析他们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心路历程,用身边人身边事为干部敲响警钟。

“一个个典型案件,让人警醒,也令人深受教育。”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湘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子清说,作为一名从事思政教育的高校教师,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不断加强对学生的廉洁文化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片中生动的案例,充分体现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力正风肃纪、大力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和突出成效。”北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钟镕宇表示,北湖区纪委监委将以实的举措,强化政治监督;以硬的力度,狠抓正风肃纪;以高的水平,建设清廉北湖,充分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效用、配套跟进“不能腐”的制度建设、不断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以严的要求,打造干部队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警示片中播放的蒋利民、郭薪、刘建国,都曾是主政一方、掌管一域的“一把手”,他们从理想信念上的松懈、政治立场的动摇开始,甘愿接受不法分子“围猎”,最终滑向了违纪违法的深渊。

“我将深刻汲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郴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郴华说,将履行好“一岗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在旅发大会和建设现代化新郴州中展现郴投担当。

郴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春也表示,引以为戒、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将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见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以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教育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重塑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教育生态,用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的作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案例振聋发聩、发人深省,深刻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嘉禾县委书记黄仲说,作为嘉禾县委主要负责人,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担当,忠诚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重点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上率下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要发扬赶考精神,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惩贪治恶、激浊扬清。要恪记赶考使命,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以清廉建设新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