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十年坚守只为青山常绿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卫 通讯员 彭利华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08


山路崎岖,山林静谧。2月7日早上9点,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梨树下村的护林员刘理贵挎着水壶、提着柴刀在山林中巡护。

“这个时节的主要任务是注意烟花爆竹的燃放情况、是否有人乱采乱挖野生植物、保护野生动物等事务。”56岁的刘理贵做护林员已经有10年了,这5600余亩集体林地里的树木和野生动物,是他关注和保护的对象,也是长年陪伴他的伙伴。

“春节期间是火灾的高发时段,从正月初二开始,这段时间我每天会巡山两到三遍。”刘理贵向记者介绍说,海拔1200多米的仰天湖瑶族乡林草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自从被选聘为护林员,不管天晴下雨还是下雪,他每天都会到自己责任区转转,认真查看是否有人盗伐、违规野外用火、违法打猎野生动物、乱采乱挖野生植物等。春、秋、冬三个高森林火险等级季节,更是没得休息,每天早出晚归,巡护里程有10多公里。

护林工作看似平凡,却经常会遇到“惊险”,还要忍受寂寞。十年里,刘理贵跑遍了责任区的每一个角落,他对每一个山头地块、地形地貌和古树名木都了如指掌。每年的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重要节假日以及森林防火特护期,他还与村干部一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让林业政策法规、防火知识家喻户晓,及时清除火灾隐患。十年来,刘理贵护林期间,共处置森林火灾隐患60余起,及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20余次,有效制止5起乱砍滥伐林木的行为,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苗木生长状况如何,森林防火标识是否齐全,游玩景点有没有安全隐患……半个多小时的山路,记者已经明显体力不支,但是刘理贵面不改色、脚步轻快,还不时拿出本子记录巡山状况。

结束巡护时,刘理贵拿出手机点开巡护系统APP,自动记录他每次的巡护时间、归集和里程。记者看到,系统显示2022年6月11日省林长办推行应用巡护系统巡林以来,刘理贵共巡护202天429次,巡护时间约795小时,巡护里程达2411千米,有效巡护率达98.06%。2022年,刘理贵被评为湖南省护林员标兵。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守护好这片山林,给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义不容辞。”刘理贵说,虽然妻子和儿子都邀他去广东团聚,但他已经习惯了大山里的绿水青山和宁静生活,他将继续用行动来守护好这片山林。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