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聚焦十大重点工作·乡村振兴|安仁:丘岗开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作者:全媒体记者 曾林 通讯员 唐志卓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08


开年就开工,开工就开战。春节刚过,在安仁县广袤乡村,已然掀起了丘岗开发的热潮。2月7日,记者在安仁县金紫仙镇井塘村集体林场看到,随着挖土机往来穿梭,原本的荒山杂草被修理得整整齐齐,该村第一期700亩丘岗开发正在扫尾,村民们正在移栽油茶树苗。安仁县按照市委对安仁的目标定位,在去年开展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又吹响了丘岗开发的“冲锋号”,这表明该县建设“农业强县”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坚定。

在安仁县金紫仙、龙海、永乐江等乡镇,所到之处都是一派火热的丘岗开发场景,仅在金紫仙镇的山林中就有30台挖掘机在作业,3000亩丘岗开发正在扫尾。“我们力争在三月份完成5000亩的丘岗开发任务,并按照‘能茶则茶、能药则药、能果则果’的开发思路,让原来的荒山野岭得到有效利用,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增效,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动能。”金紫仙镇党委书记于小鹏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县,产业是关键。安仁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丘岗开发是建设农业强县、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态的有效途径,并确定了到2025年全县丘岗开发总面积11万亩,把油茶、中药材、水果、茶叶建设成为乡村振兴重点支柱产业,把安仁打造成全国中药材种植示范县、全省闻名油茶产业建设示范县和全省小水果主产区的丘岗开发的总目标。

该县组织召开丘岗开发现场推进会,实行“一个示范点、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县林业局和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抓好丘岗开发工作,在统筹协调、规划设计、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上找准切入点,做好统筹安排。各乡镇成立了丘岗开发工作机构,积极调处土地流转纠纷,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抓好丘岗开发任务落实和示范点创建工作。

为积极推进丘岗开发工作,该县利用乡贤春节返乡的契机,大力宣传丘岗开发、油茶、中药材、小水果、茶叶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鼓励外商和民间资本投资,明确参与丘岗开发种植油茶、果木的苗木一律由政府集中采购、免费供应,并给予600元/亩的种植补贴,开垦50亩以上的经营种植户另按600元/亩的标准给予开垦奖补。该县通过创新政策奖补、实施惠农政策、开展技术指导等方式保障丘岗开发质量,确保丘岗开发成效,提高群众参与丘岗开发的积极性。

“推动丘岗开发,发展山林经济,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我们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林药、林茶、林果、林禽等多元化新型农业经济经营模式,对培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培育庄园经济、种植大户有着显著的作用,也能提高全县农业综合生产水平,为乡村振兴建设一个可持续的绿色银行。”安仁县委书记王洪灿说。

据悉,该县新开发的11万亩丘岗将按照“能茶则茶、能药则药、能果则果”的开发思路,依托该县省级油茶良种育苗基地平台,种植5万亩油茶基地,并引进湖南现代粮油集团公司落户安仁,延长油茶产业链,13个乡镇将形成“一乡一品”发展格局。同时,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遴选合适水果、药材品种,通过丘岗开发土地规模化种植和规范化管理,全县将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3万亩、水果种植面积2万亩、茶叶种植面积1万亩。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